江蘇防治專家組組長解讀新型冠狀病毒防護:發燒了怎麼辦 口罩該怎麼戴

2020年01月27日08:0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發燒了怎麼辦 口罩該怎麼戴

如何判斷是感冒了還是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居家需要殺菌消毒嗎?如何正確佩戴口罩?江蘇省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專家組組長、江蘇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黃茂教授26日下午專門接受了媒體採訪。

頭痛腦熱先評估,

不急著去醫院

黃茂說,冬季本身就是普通感冒、流感的高發季節,這些病都會出現發燒、咳嗽症狀。此外,天氣寒冷,一些患有其它疾病的人也會有發燒等症狀,比如膽囊炎、尿路感染、支原體感染等。大家可以先自行判斷一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比如說衣服穿少了受涼、吹風了、喉嚨疼,這種可能和一般感冒有關。如果發熱溫度不是很高,可以自我測量或者去社區醫院進行處理。”黃茂提醒,如果普通感冒、發燒,沒必要扎堆進大醫院,這樣減少交叉感染的概率。如果發燒溫度很高,或者有接觸過來自武漢等疫區的人員、最近去過武漢等,這時則需要去醫院就醫,檢測是否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要讓醫生來判斷,做進一步檢查、排除。

戴口罩保護自己,

也是保護別人

“目前公共場所戴口罩的人很多,這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別人。”黃茂介紹,到公共場所,一定要戴口罩,如果在家裡,那就不需要了。戴口罩一般4小時就該換了,但如果口罩被污染了就要立即換掉,而不是按時間計算。

用過的口罩外層可能被污染,因此脫掉口罩的時候,盡可能不要接觸口罩的外層,換掉污染的口罩后要立即洗手。如果口罩被病人的分泌物所污染,那麼這樣的口罩就不能隨便扔到垃圾箱,必須經過嚴格消毒后再處理。

“當然預防傳染病,不能全部依靠口罩,其他防護措施也要做好。”黃茂說,比如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同時注意自己的衛生習慣,勤洗手非常非常關鍵。此外,打勝防疫戰,不能光靠醫務人員,要發動全體民眾共同參與、提高健康素養。

感染死亡病例,

多是有基礎病的老年人

為什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死亡病例中,老年感染患者的死亡率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在老年人群體中死亡率偏高,主要是因為老年人有基礎病,比如他們可能本來就患有嚴重的心肺疾病。而且加上老年人免疫功能差,恢復能力也弱。”

黃茂解釋說,老年人不僅容易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也更容易被其他類型的病毒感染,得流感死亡率也偏高。他提醒老年人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暖、保健。

普通居家不需要消毒,

常通風最有效

“許多市民給家居消毒,這完全沒有必要。”黃茂說,隻要家裡沒有來過武漢等疫區的人,家人也沒到過疫區,就沒有必要這樣做。通風是最有效的辦法,每天通風2-3次,每次半小時,能把環境裡的病毒大量稀釋掉,這樣病毒對人體就不能起到致病作用。

黃茂說,傳染病暴發流行必須具備傳染源、傳播途徑、易感人群三個要素,隔離觀察、管控交通就是控制前兩個要素,第三個要素靠自己。因此,大家不必恐慌,吃好睡好,增強體質,保持良好的心態和精力,抵抗力就會加強,被感染的概率就會大大降低。(仲崇山)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