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防的是病毒,不是武漢人!”

張妍

2020年01月28日21:5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相關報道:人民網評:病毒必須隔離,人心不能疏離

南京祿口機場為武漢籍旅客了專用通道。來源:南京發布

1月26日深夜,FD326航班、SL922航班由泰國廊曼抵達江蘇南京。用行李推車圍成的臨時通道,穿上防護服、戴上口罩和面罩的工作人員,讓這批乘客顯得十分“特殊”。

兩趟航班分別有旅客179名、152名,其中武漢籍旅客分別有37名、11名,共7人出現發熱症狀。 這些旅客因為武漢天河機場關閉無法返回,不得不在南京降落。

連日來,由於武漢的重要交通站點關閉,大批武漢旅客滯留在外。南京、杭州等地承擔了部分接收的任務。全國各地已陸續啟動對目前在外武漢及湖北籍游客的集中接待工作,雲南、廣西、湖南、陝西等地公布了當地的指定接待酒店信息。

隔離不應讓人心疏離,隔離病毒不會隔離愛。凌晨1點多,第一批隔離旅客入住南京市委黨校。寒冷的冬夜,溫暖的房間、舒適的床鋪以及作為宵夜的方便面讓這些旅客感受到了“異鄉的溫度”。

南京:市委黨校深夜迎來“特殊客人”

26日晚,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應急救援部副主任許彬向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匯報了FD326航班的情況。位於新城大廈的指揮部裡,氣氛驟然緊張起來。

這並不是第一批抵達南京的湖北籍滯留旅客。1月24日,從高雄抵寧的MU2946航班,機上有9名湖北旅客﹔1月25日,由日本大阪抵達南京的HO1612、1616航班上,兩批航班乘客均為武漢一旅行社組織的赴日旅行團成員,其中湖北籍旅客39名。

“湖北”“武漢”“發熱”……這些敏感詞無一不在挑動著人們的神經。南京怎麼辦?

“我們防的是病毒,不是武漢人!”南京市委市政府領導態度堅決而明確,迅速安排相關部門進行對接和處置。

FD326航班飛機落地后,檢疫部門先登機詢問旅客身體狀況,5名發熱旅客先下飛機,由停機坪上等候的120急救車帶到定點醫院。其他旅客逐一接受體溫檢測和詢問。隨后,武漢籍旅客集中在一輛大巴車上,提前邊檢,非武漢籍旅客登上另外幾輛大巴車進行邊檢。之后,沒有發熱症狀的旅客,乘車統一送至南京市委黨校安置。

因為之前是去泰國旅游,很多旅客除了身上的一套棉衣,隨身攜帶的多是夏天的衣服。“感覺有點冷,能不能幫忙買點棉服?”客人們在專門建立的微信群中請求。27日一早,60件棉服送到服務台,由專人送給需要的客人。

“很多地方都拒絕武漢籍及湖北其他地區旅客入住,沒想到我們在南京享受到了這樣的暖心安排,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FD326航班乘客馬靜說,最暖心的是,26日晚飛機落地檢疫時,有一名旅客檢出發燒,隨即被帶至附近醫院進一步檢測確診,“原以為檢測結果要等一段時間,沒想到一會兒就出來了。這名旅客並不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這個火速出爐的結果,不僅讓全團的人暫時放心,也讓全飛機的人安了心。我們都為這樣高效的南京點贊!”

1月27日凌晨5時多,在接待完FD326、SL922航班后,工作還在繼續,南京祿口機場又迎來了機上有11名武漢乘客、另有2人發熱的MU7714航班。一位乘客在朋友圈點贊,“表揚一下南京政府這次的行為:迅速、立即、果斷,大巴接送,酒店全免,工作人員都非常耐心,有條不紊。”

杭州蕭山機場為武漢籍旅客送來的早餐。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杭州:200瓶“老干媽”的心意

對於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地勤工作人員詹俊來說,1月24日晚是個不眠之夜。隨著一架載有116名武漢乘客的TR188航班落地,機場國際到達廳內的平靜被打破。300多名旅客下機后,被統一安排在隔離區等待進一步觀察。

詹俊參與了留觀期間旅客服務工作。據他回憶,當天晚上他和同事來回跑了十幾趟給旅客搬運餅干、飲料,都是按照不限量來提供。有的旅客提出想吃點熱乎的東西,他們搬來了泡面。怕旅客著涼,他們還每人發放了一條毛毯。25日上午八九點,他們又給旅客送去了早餐,包括包子、雞蛋、豆漿和稀飯。

土豆燒肉、紅燒蘿卜、炒長豇豆,“一葷兩素”,還有一碗熱騰騰的西紅柿蛋花湯……這是130余名被隔離在杭州的武漢旅客的晚餐。

據了解,賓館每天為客人准備一日三餐,餐標是每人每天100元,這個費用是政府出。“我們盡量把大家當作普通客人一樣對待”,想到武漢客人喜歡吃辣的,酒店這兩天正在採購200瓶“老干媽”辣醬,預計很快能夠送到每個人手裡。酒店負責人說:“在春節期間一下子採購200瓶‘老干媽’不是特別容易,但是這也是我們的一份心意,希望大家能夠平安的度過這個特殊時期。”

武漢市民屠先生朋友圈截圖

長沙:寒冬中的一股暖流

團體抵達外地的游客得到了妥善安置,其他單獨滯留的旅客又是何境遇?

“2020,難忘的春節!我,偶感寒冬中遇到了一股溫暖,感謝你們!”武漢市民屠先生在朋友圈裡感慨道。

屠先生一家1月20日從湖北出發經長沙飛日本沖繩后,於1月25日返回長沙黃花機場。原本擔心無處住宿,得知其困境后,開福區政府協調安排他們住到了指定酒店。屠先生說,“長沙給我的不是冷遇排斥,而是寒冬中的一股暖流!”

“一家三口深夜抵達長沙,正不知往哪投宿之際,雨花區的社區工作人員及時出現,將我全家進行了妥善安置,感謝有愛的長沙人。”家住湖北潛江的雷先生一家也有類似經歷,他們26日從泰國旅游回來無法返回老家,隻能選擇暫時飛抵長沙,路中遇到的酒店都已客滿,結局也是柳暗花明。

“26日晚12時我們加完班正准備回家時,在花侯路與香樟路交會處的十字路口正好遇上一籌莫展的雷先生一家。”雨花區東山街道高鐵新城社區主任黃杰說,路遇求助,責無旁貸。黃杰趕緊和同行的黎郡社區黨支部書記方天明一起,為湖北客人測量體溫、進行信息登記、了解其出行軌跡,確認沒有狀況后將他們送到指定酒店,為其安排好住宿,並叮囑酒店方為其提供好生活上的保障。等一切忙完時,已是27日凌晨2時。

27日晚,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對外公布了部分省、市、自治區針對在外的武漢游客設置的集中接待酒店或指定對接機構。此外,越來越多的地方設立了“愛心車隊”“愛心賓館”,給滯留的武漢旅客提供方便。

(綜合人民網浙江頻道、南京發布、《蕭山日報》、《長沙晚報》報道)

 

 

(責編:王新年、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