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硬核”防疫有必要,不過也別過度

2020年01月28日14:01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農村“硬核”防疫有必要,不過也別過度

  近期新型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全國許多省份紛紛啟動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大敵”當前,全國儼然已進入“全民備戰”狀態。各地從市、縣到鄉、村,各級行政單位都在積極組織動員,以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此背景之下,近幾日,許多“硬核村級防疫”視頻刷爆了網絡。

  瀏覽諸多“硬核”村級防疫,會發現硬核防疫,雖然很“村”,但的確很“硬”。不少地方的強勢“封路”行為,動的是真格。他們有的將卡車或挖掘機直接橫停於路上封鎖道路,有的設巨石、土山等路障,有的挖溝,有的則原地造牆。

  行為不一,目的隻有一個,那就是“攔路”。因為必經路線被攔截,有的視頻中甚至發生了摩擦和沖突。

  “硬核”防疫,重點在於嚴防外來人員進入,同時也對武漢返鄉人員進行了隔離。不得不說,這波村級防疫,在很多地方執行得非常給力,展現了我國村一級行政單位的強大組織動員能力,以及村民們自發抵制疫情傳播的積極性。

  實際上,在目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下,“硬核”防疫,確有必要。

  針對村庄交通要道被攔截現象,目前交通運輸部也做出回應,“農村自主封路,但需要保障應急通道不能斷,落實好防控疫情工作。”從交通運輸部的回應中可以看出,對於農村自主封路的行為,沒有一概給予否定,只是強調,不能斷了“應急通道”。

  但是,不少地方村民自主“護村”因缺乏統一的組織、安排出現了不少混亂甚至差錯,不少行為明顯過了“度”。這也給各地提了個醒:防疫固然重要,但也不能逾越了文明和法律的尺度。

  因此,相關單位還應積極響應交通運輸部號召,做好統籌與協調,讓村庄既能“自護”,又能守住文明和法治,盡可能地避免沖突與暴力。(狄宣亞)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