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疫情防控集中觀察點:以心換心 同心同行

2020年01月30日07: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心換心 同心同行

  “今天怎麼樣,還摔盤子嗎?”1月29日上午11點,無錫市惠山區錢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精神科醫生吳慧,“全副武裝”地出現在錢橋街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集中醫學觀察點的529房間,一句俏皮的問候,讓李先生不好意思地笑了:“挺好挺好,孩子咳嗽好多了,我們也放心了。”

  李先生一家五口26日傍晚來到這個觀察點。當天,惠山區首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集中醫學觀察點在錢橋街道投入運營,65名湖北來錫人員陸續被接到這裡進行集中醫學觀察。李先生5歲的孩子出現咳嗽症狀,心裡又急又慌。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員來送早飯,他要求出去給孩子買藥沒有得到許可,一著急,就摔了盤子。

  5樓鬧出的動靜很快傳導到6樓的觀察點指揮部。正在此值守的“指揮長”錢橋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王華,一邊安排駐點醫生進房為孩子診治,一邊派出早已准備好的“秘密武器”。就在醫生進房量體溫時,心理醫生吳慧也跟了進去。“喲,寶寶長得真可愛,和我家女兒差不多大呢”“你看,孩子沒發燒,有點咳嗽吃點藥就會好的”“給你們帶了點零食,都是小朋友愛吃的哦”……幾句話一聊,李先生氣鼓鼓的臉漸漸鬆弛下來,原本歪在床頭不說話的媽媽也坐直身子,關切地問起孩子的情況。

  “將心比心,碰上這樣的特殊時期,誰心裡都發慌。這時候,適當的心理干預就非常重要。”走出529房間,吳慧穿過長長的走廊,在最盡頭一間房門口停下,整了整防護衣,按響門鈴。

  開門的是一個20多歲的小伙子。還沒等吳慧開口,小伙子就搶著報告:“吳醫生,我們商量過了,還是不換房間,被子留著。”說話的小伙子姓尹,春節前和朋友從湖北來錫,聽說街道設置集中觀察點,主動前來接受留觀。小尹的房間沒有窗戶,第一晚,兩人覺得冷,蓋了三床被子﹔第二天,兩人提出要換個有窗的房間,但三床被子要帶著走。考慮到被子可能攜帶病毒,指揮部沒有同意他們的要求。小尹在“換房還是換被子”的兩難間糾結一整天,直到吳慧走了進來。

  聽了小尹的難題,吳慧二話不說,拿起一張白紙,在中間劃了一條線,讓小尹在左右兩邊分別寫下“換房”“換被子”的利弊。幾筆下來,小伙子很快解開心結,愉快地選擇繼續留下。

  “非常時期,往往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會被無限放大。我的工作,就是去傾聽、理解和共情,用專業知識幫助他們將情緒引流。”完成一輪工作,吳慧開始一層層地脫下防護裝備。連日來,她一天兩次重復這些流程,進房問診的間歇,就在休息室研究每個留觀對象的資料,爭取提前介入。她悄悄告訴記者,因為擔心被感染,她把3歲的女兒送回父母家,“好幾天沒見到,有些想她了”。

  “以心換心,我們考慮更周到一點,群眾就更方便一點。”錢橋街道黨工委書記郭建東告訴記者,錢橋把守著無錫“西門戶”,又是經濟大鎮,流動人口多,人員情況復雜。連日來,街道全體黨員干部克服人手不足、物資缺乏等困難,在做好來錫人員排查管控的同時,想方設法為相關對象做好醫學觀察、生活保障、心理疏導等各項服務。

  就在記者探訪集中觀察點的同時,一張“愛心卡”送到錢橋街道所有居家觀察對象的手中。“愛心卡”上,除了有當地醫院、派出所、社區的聯系電話,還有一個心理咨詢熱線,對疫情的恐慌、對家人的擔憂、對暫時不能出門的焦慮,都可以向這個熱線咨詢,專業的心理咨詢師還可以提供上門服務。

  以心換心,也許就是一頓飯的事情。中午12點半,集中觀察點裡,指揮長王華終於有空坐下來吃午飯。盒飯和湯都已放涼,王華胡亂往嘴裡扒拉,突然對著手機笑起來。記者湊近一看,是樓下一位留觀對象發來的微信:“王書記,水果、牛奶和零食都收到了,今天的飯菜味道也很好。謝謝你們,辛苦了!” (馬 薇)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