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無錫援鄂醫療隊隊長吳小龍:逐個地方去排雷

2020年01月31日11: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武漢疫情防控戰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1月25日晚,江蘇無錫馳援湖北醫療隊第一批28位醫務人員啟程到達武漢,援助對象是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和江夏區中醫醫院。無錫醫療隊隊長、江南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管理科科長、主任醫師吳小龍是這兩家醫院的院感防控江蘇地區負責人,其余27人都分配在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今天是他們在武漢的第七天,讓我們翻開吳小龍的戰“疫”日記,一起去看一下隊員們的工作情況。

時間:1月25日23:30

地點:武漢站

記錄人:吳小龍

今天醫療隊集結出發,連夜趕到了武漢。我在朋友圈寫道:武漢,平安抵達﹔下次,健康離開!

吳小龍到達武漢站

時間:1月26日17:00

地點:武漢

記錄人:吳小龍

今天是醫療隊到達武漢的第二天,傍晚5點,江蘇首批赴武漢的省屬醫療單位和無錫、南通、鎮江、徐州四市醫療隊集結完畢。第一個任務,就是參加集中培訓。

台上台下戴著口罩,整整三個小時,所有的醫護人員忍著飢餓完成了各項培訓任務。這樣的培訓經歷對我來說也是頭一遭。會議、培訓、考核、檢查、指導、演練……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滿滿當當,我每天感覺時間都不夠用。

參加集中培訓

時間:1月27日

地點: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

記錄人:吳小龍

今天是醫療隊在武漢的第三天,緊張有序的工作正式開始。實戰演練、實地查看、現場指導同步進行。

排除防控的重大隱患是醫療隊的重要任務。不將隱患排盡,我們就無法安心工作,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有一位呼吸科的主任,前一天還好好地與跟醫療隊對接,第二天就確診是陽性,實在惋惜。

事實証明,隻有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去“排雷”,一家醫院一家醫院去跑,面對面地指導相關醫院感染管理人員,提出問題加以整改,然后規劃出新的醫院感染管理流程圖。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救治他人。

醫療隊進行實戰演練、實地查看、現場指導。

時間:1月27日16:00

地點: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

記錄人:吳小龍

今天在醫院感染管理排除隱患后,醫療隊正式交接,入駐醫院。本次江蘇醫療隊主要開辟的戰場是兩個,一個是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一個是江夏區中醫院。目前,第一批無錫醫療隊隊員全部入駐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

無錫醫療隊的部分隊員在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合影

時間:1月28日

地點: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

記錄人:吳小龍

今天是醫療隊在武漢的第四天,戰斗已經打響。無錫馳援湖北醫療隊全面在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上班。隊員們開始接觸確診病例。與此同時,江蘇醫療隊第二批來武漢抗疫的隊員們開始了他們的強化培訓和實戰演練,其中無錫又來了4位戰友。

隊員們進入醫院病房開展日常工作

時間:1月29日

地點:江夏區中醫院

記錄人:吳小龍

今天是醫療隊在武漢的第五天,各項工作繼續有條不紊地開展著。在前一天,醫療隊已經與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全面交接。今天下午,又全面進駐江夏區中醫院。

醫護人員正在做進入病區前的准備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