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紀檢監察機關: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監督不缺席

2020年02月01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好阻擊戰 監督不缺席

  本報訊 “對體溫檢測不發熱重點疫區來錫人員,你們採取什麼流程處置……”1月30日10點05分,無錫市紀委監委第四派駐紀檢監察組副組長徐暉,在聽完錫東高速卡口工作人員的規范應答后,又趕往下一個高速路口。當天,他所在的無錫市紀委監委第四派駐紀檢監察組,先后督查了錫東、錫北和蘇南碩放機場高速卡口檢測人員到位、以及轉運體系運轉情況。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省紀委監委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把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大實踐檢驗,積極主動履行紀檢監察職責,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連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將監督觸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的每一個角落,開展精准監督,以嚴明的紀律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同志們,請大家保持24小時手機暢通,明天8點准時到辦公室集合……”1月25日,南通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陳鋒在微信群中發出全員待命的通知。當天,該市紀委監委集結各縣市區紀委監委、重點防控牽頭部門派駐紀檢組、市工作督查組三方督查力量,對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開展嵌入式、拉網式督查,形成了統一協調、高效運轉、整改迅速的快速督查反應機制。截至目前,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出動督查力量300余人次,共走訪52個鄉鎮街道、83個社區村居、34家醫院、96家藥店和農貿市場,發現3大類55個問題,下發交辦單16份,督促整改問題28個。

  做好疫情防控,必須壓緊壓實黨委政府主體責任。省紀委監委明確,要發揮好派駐機構嵌入式監督作用,推動公安、發改、教育、交通運輸、生態環境、市場監管等職能部門落實責任、履職盡責、聯防聯控。

  “常州市高新區春江鎮新業街萬一澤大藥房以每個6.8元的價格購進‘成人PM2.5閥門口罩’,然后以每個29.8元的價格對外銷售,當事人涉嫌哄抬價格違法……”1月29日,常州通報5例防疫用品價格違法典型案例,引發各方關注。

  堅決剎住口罩漲價風,常州市紀委監委派駐市場監管局紀檢監察組督促該市市場監管部門落實主體責任,強化價格監管專項督查和藥械監管專項督查,要求對全市16家藥品批發公司和2000余家零售藥店的監管檢查到邊到底,並會同該市市場監管局對藥店尤其是市政府疫情防控物資定點保供藥店開展隨機督查,督促其公開曝光一批哄抬口罩價格的典型案件。“我們將進一步開展‘一案雙查’,嚴查這些案件背后的違紀問題。”該紀檢監察組副組長顧新東說。

  做好疫情防控,必須抓好基層一線。全省各地紀檢監察干部深入基層察實情、找問題,積極參與防控疫情阻擊戰。

  “你的包戶責任人是誰?鎮村干部有沒有告知你疫情防控相關政策?”連日來,淮安市漣水縣第五監察員辦公室小孫馬不停蹄地奔走在監督一線,類似的問題問了不下50遍。

  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漣水縣紀委監委統籌監察員辦公室、派駐紀檢監察組和鎮(街)紀(工)委力量,成立15個疫情聯防聯控紀律監督小組,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對全縣各鎮(街)、相關職能部門疫情防控履職情況開展“下沉式+全覆蓋”監督。在漣城社區走訪的監督組發現1名涉漢返鄉人員的管控責任不明確問題,當即責成所屬街道完善管控措施,迅速整改到位。

  督查中,對落實防控措施不力的單位和個人動真碰硬。春節以來,響水縣紀委監委先后派出34個督查組深入各鎮區、各重點區域開展專項督查,督查發現,雙港鎮不少群眾依舊頻頻操辦紅白喜事,搞小規模家庭聚餐。該縣紀委監委立即向雙港鎮黨委發出督促整改通知書,要求其嚴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有關要求整改落實。截至目前,該縣紀委監委已發出6份督查整改通知書。 (顧 敏)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