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江蘇時刻 系列報道

南京:發揮社區網格力量 織密疫情防控網絡

顧姝姝

2020年02月01日14:5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市浦口區江浦街道同心社區工作人員手持小喇叭巡回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史廣珠攝

社區網格員手持流動“小喇叭”,走村入戶宣傳防疫知識﹔老黨員自編防疫順口溜,提高村民防護意識……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市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敬華日前在疫情防控工作調研中強調,社區防控是疫情防控最基礎最重要的環節,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作用,緊緊依靠和發動群眾,把各項措施落到最基層、最末梢。記者了解到,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南京市在網格化管理過程中創新工作方法,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為社區居民筑牢健康防線。

流動小喇叭 宣傳作用大

“預防千萬條,口罩第一條﹔健康第一位,不要吃野味﹔不往人群擠,病毒不纏你﹔洗手很重要,勝過吃補藥……”每天早晨8點鐘,江寧區江寧街道大廟社區老黨員吳家勝就騎著電動三輪車,打開錄好防疫打油詩的小喇叭沿路開始“廣播”。

鄉裡鄉音,朗朗上口。這首順口溜居民們多聽上幾遍就記住了。“隔斷病毒傳播途徑、控制擴散范圍是打贏疫情防控戰役的關鍵。這也是一場人民戰役,人人都是參與者,人人都是責任人。我作為一名老黨員,更要負起責任,發揮余熱。”吳家勝說。

在吳家勝的帶動下,不少社區老黨員都積極行動起來,加入志願者隊伍幫助社區開展防控工作,一些放寒假在家的大學生也主動請纓。王嫦娥是南京師范大學泰州學院的學生,她從網上買來200個口罩在社區裡無償發放,還手把手指導老年人正確佩戴。

小喇叭在該區谷裡街道也派上了用場。原來,街道網格員魏立舒在工作中發現,不同年齡段的人接收信息的方式不一樣,有些老人家不上網也不識字。“我們就想,以前村子裡都是用大喇叭,我們就用小喇叭每天不間斷循環播出各類通知、倡議和疫情防控知識。”

特殊時期,廣場舞不能跳,谷裡街道向陽社區的一群阿姨主動協助社區網格員,拿起音響,為居民宣傳疫情防控注意事項。

浦口區江浦街道則及時組建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疫情防控”宣傳小分隊,隊員們手持小喇叭宣傳疫情防控,累計志願宣傳3567人次,覆蓋服務群眾15萬人。

關口往前移 源頭處防范

疫情防控加強源頭防范,路口村口等交通卡口至關重要。

高淳區是南京南大門,固城街道地處蘇皖兩省交界,該街道共設置了省界22個卡口,其中蔣山村與安徽宣城接壤,人員流動相對復雜,管控壓力較大。“我一個人在家,有的是時間。”年近古稀的老黨員路五頭主動報名參與卡口執守,“年輕黨員沖在前面,我這個老同志也不能落后。”

雨花台區將疫情防控前移到對外主通道上。記者從區衛健委了解到,該區在轄區繞城公路匝道設立交通卡口,實行24小時值班及輪換制度,對來南京的車輛實施檢疫、消毒,並對車上人員做好體溫檢測工作,同時要求值班人員做好《公路交通卡口臨時醫療點日報表》填報工作。

1月30日下午3時許,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來到城鄉接合部的江寧區湯山街道葛巷村暗訪,在村口被值守村民葛進江等人攔住。話說不了幾句,葛進江說:“不讓進,要沒有多少事情,你們也是生人,你們也早離開。”婁勤儉對此予以贊賞,他說,防控期間加強管理,就是要有這種鐵面無私的工作作風。

按照國家衛健委發布的《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工作通知》,要求街道(鄉鎮)和社區(村)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來自武漢的人員應到社區衛生機構登記並居家醫學觀察14天。那麼,如何確保居家隔離觀察工作規范有序?浦口區橋林街道採取了“四包一”居家隔離觀察的做法。

“截至1月28日上午10:30,我們轄區共排查出涉武漢經歷78人,排除38人,剩余40人全部實施‘四包一’居家隔離觀察,即由街道專辦包片干部、社區干部、社區醫務人員、社區網格員組成醫學觀察小組,每日入戶,每天監測,及時報送信息。”橋林街道相關負責人說。

對於居家隔離問題,建鄴區成立了街道社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區疾控中心參加的“三包一”服務小組﹔鼓樓區則由街道分管領導、街道干部、社工、社區民警、醫療衛生人員組成“五包一”工作小組。

基層總動員 密織防控網

“謝謝大家,這下我們可以安心在家過年了。聽你的,不出門!”除夕那天,剛從湖北回到雨花台區板橋社區的老李對社區志願者張九蘭說。“沒啥,都是我們應該做的,隔離不隔心啊!”張九蘭剛說完,同行的社區工作人員一起為老李家的房子進行全方位消毒,在為老李測好體溫並詳細告知防范注意事項后才離開。

此刻,社區的路燈已亮,年夜飯也要上桌了。一天下來,張九蘭戴著口罩,走訪了16幢居民樓,挨家挨戶發送公開信,做好排查登記工作。“這是我過的最有意義的年三十,關系大家的健康,我不能馬虎!雖然上不了武漢前線,能跑跑腿也行!”

對於浦口區永寧街道侯沖社區第七網格網格員薛光明來說,今年的春節,他比往年更加忙碌,因為他要同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防控、煙花爆竹禁放兩項重要任務。除夕日,薛光明連續工作了20小時。“凌晨4點整,我開始一天的工作,騎上網格‘電毛驢’,開展網格巡查和疫情防控宣傳工作。5點不到,我在永寧菜場對販賣活禽的攤主進行勸導。上午9點,我做好防護措施,隨醫護人員前往武漢回寧人員家中測量體溫。一天馬不停蹄,忙到新年的鐘聲敲響。”

春節期間,浦口區江浦街道珠江社區陳姓居民去世,家主計劃1月27-28日兩天在家中吊唁。疫情嚴峻,社區聞訊送去醫用一次性口罩和84消毒劑,勸說取消了原定20余桌的酒席,網格員現場維持秩序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集聚。1月27日當天,這個社區共有4戶居民舉辦喪事,社區都如法勸導,最忙的就是各位網格員。

今年50歲的李美是江寧區東山街道駱村社區轉崗網格員,她本可以從春節就開啟悠閑的退休生活。在社區全體人員返回崗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時,她也毫不猶豫要求“返崗”,以志願者的身份義務控工作。“這樣的特殊時刻,和大家戰斗在一起,退了休以后休息的日子長著呢。”她說。

作為全省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試點城市,南京市注重發揮網格化管理經驗參與疫情防控,要求基層一線特別是社區工作人員要用好網格化機制,過細落實各項措施。連日來,數以萬計的網格員隊伍成為南京疫情防控網上不可或缺的支點。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