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南京浦口護士戰"疫"日記: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2020年02月01日17:3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張方園進入武漢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准備投入救治工作。 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2月1日電 1月25日,正是大年初一,當晚7點22分,江蘇援湖北醫療隊的147名隊員乘坐列車奔赴武漢。來自江蘇省人民醫院浦口分院心血管內科護師張方園正是其中一員,她用日記記錄下了從報名馳援武漢到進入病房這幾天自己的心路歷程。

地點: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

記錄人:江蘇省人民醫院浦口分院心血管內科護師 張方園

我有一個心願:

2003年SARS疫情肆虐的時候,我還是一名中學生,尚未有一己之力為社會做出貢獻,那時候的通訊設備還沒有現在這麼發達,信息還沒有現在這麼暢通,但是我們的前輩們爭先恐后地勇敢奔赴前線,參與防控救治。當時我就立志,長大以后也要當一名醫務工作者,這個願望終於實現了。所以當疫情來臨,我要不負初心,到最前線、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我報名那一刻:

這場疫情來得太快,爆發得太突然了,之前每天看著微博、電視新聞、抖音等前方報道時,自己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淚,心裡也是焦急萬分。春節本該是我們中國人闔家團聚的日子,卻被這冠狀病毒給打破了,無法想象武漢人民心中的恐懼和全國人民的擔憂。

當看到醫院發出支援武漢的倡議時,我沒有多想就立即報名了。回家跟老公及家人說了此事,好在家裡人都尊重我、支持我的決定,給了我強有力的支撐!

踏上馳援武漢那一刻:

臨行前,最牽挂的是我4歲的寶寶,當我跟他說媽媽要去穿防護服的地方保護病人時,孩子天真地問:“有沒有寶寶穿的防護服?我要跟媽媽一起去……”孩子現在可能還不太懂,但他長大以后一定會支持媽媽現在的決定。

實戰前的各項准備:

1月25日晚(出征武漢),大年初一,我們在領導及家人的送行中出發了,目的地——武漢,已做好了思想准備,也謹記臨行前院長叮囑的話,要保護自己,要聽從指揮,要服務好病患……

1月26日晚(到武漢的第2天),我們來自江蘇的醫療隊集結完畢,開始集中培訓,這是一個難忘的培訓,三個小時裡全體隊員始終戴著口罩認認真真地聆聽,最終於晚上20:00培訓結束,工作餐后,隊長們又緊鑼密鼓地開始商討工作安排。

1月27日(到武漢的第3天),我們做實戰前的最后培訓,這是一場非常嚴格的訓練。我們認真學習新型冠狀病毒院感防控和各類問題解答,此外還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醫用防護用品的使用規范等各類培訓。晚上利用空余時間,我和同事侯紅艷倆拿出筆記本,借鑒各家經驗所長,反復練習穿脫防護服,以做好實戰前的准備。

1月28日(到武漢的第4天),分配結果出來了,我們被分到了武漢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我在重症監護病房,侯紅艷分在呼吸科病房。為了保護好自己,便於更好地投入工作,我們相互剪短了頭發,修了指甲,對女孩來說雖然有些不舍,但卻意義非凡!

1月29日(到武漢的第5天),我們全副武裝,終於來到了新的工作崗位,正式開始我們江蘇隊的武漢支援工作。

走進病房那一刻:

坦誠地說:如果說一點不緊張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作為一名中國人,一位醫務工作者,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來到前線。作為入黨積極分子,在祖國和人民需要我的時候,更加義不容辭。我只是一名護士,可能沒有軍人那麼偉大,但是希望盡自己的一份力量,為社會做出貢獻。軍人保衛國家領土,而我們醫務工作者要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健康。

想跟醫院的領導同事們說:

感謝醫院領導和同事們的關心和挂念!這個春節,你們在幫我們做好臨行准備的同時,還要安排醫院防控工作,真的也特別辛苦!你們也要注意身體,我們會帶著大家的叮囑和期盼,積極投入工作。目前我們狀態很好,請領導和同事們放心。

讓我們一起為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並肩作戰,全國各地醫務工作者一定會治愈好新冠肺炎患者,我相信一切會更好!加油中國!加油武漢!加油南京!

一位武漢市民聽說我們是從南京來的,特別感謝我們,送來了水果並贈言:

致一線的白衣天使:

逆行中的白衣天使,你們是真正的英雄,

向你們致敬!

有你們在,希望就在!

武漢必勝!中國必勝!

保護好自己,加油!我們的英雄們!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