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贛榆醫生三進隔離區 零距離接觸患者做流行病學調查

2020年02月01日23:4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張明磊和同事一起請戰宣誓。贛榆宣傳部供圖

張明磊(中)與同事一起分析流行病學調查資料。贛榆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連雲港2月1日電 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共產黨員、連雲港市贛榆區疾控中心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突擊隊隊長、急傳科科長、主任醫師張明磊,三進隔離室,與2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同室開展流行病學調查5小時,精准摸排出“零距離”與患者接觸者29人,為贛榆區從源頭上防控疫情提供了科學決策依據,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1月23日,連雲港市贛榆區疾控中心接到區第一人民醫院報告,該院發熱門診收治了一名來自武漢回贛榆發燒、咳嗽的疑似病人。張明磊馬上與兩位同事穿戴好隔離服等防護工具到現場採樣。當晚21時,贛榆區疾控中心接到連雲港市疾控中心指令,要求對該疑似病人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張明磊進入隔離區,與患者進行了3個小時的零距離接觸后,張明磊連夜將流調后的材料向省、市專家組匯報,次日凌晨4點,在指導安排完相關人員排查密切接觸者后,張明磊在辦公桌上瞇了不到1小時。

1月24日早晨6點10分,張明磊第二次進入隔離區,向患者進行補充流調。晚上21時30分,張明磊和同事第三次進入隔離區,對另外一名自武漢回贛榆發燒、咳嗽疑似病人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回到區疾控中心已是大年初一凌晨3點。張明磊和同事的一線調查報告,為當地政府科學防控提供了科學依據,也為贛榆迅區速啟動防控應急機制贏得了寶貴時間。

個子不高,其貌不揚的張明磊在同事的眼裡是讓人敬佩的疾控尖兵,他參加過2003年非典防控,作為連雲港市外援醫務專家參加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護等一系列重大防控工作,算得上是一位久經戰場的醫護戰線上的老戰士。長期的一線實踐、實戰,讓張明磊成長為贛榆區疾病預防控制方面的專家。“隨時聽從指揮部安排調遣,哪裡最困難、哪裡最危險,就讓我們到哪裡去!堅決打贏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攻堅戰!”1月30日,在張明磊的帶動下,區疾控中心急傳科的14名青年醫務人員,全部向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指揮部遞交戰斗請願書。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作為疾控人必須沖在前、干在前。”張明磊說:“當前,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進入攻堅期。疫情防控戰的關鍵點有三項:一是控制傳染源,二是切斷傳播途徑﹔三是保護易感人群。可以說,我們的工作就是與疫情賽跑,為打贏疫情防控戰提供精准的科學決策和數據。”

贛榆區疾控中心主任黃華業表示,從疫情傳染的角度來說,急傳科的工作經常會面臨很大的風險。但多年來,作為黨員,張明磊遇到危險總是沖在最前面,是單位的業務骨干,“他對工作從來不挑剔、不埋怨。此次疫情調查,他更是舍身忘我,不計較個人得失,全力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這種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宋芹) 

(責編:朱殿平、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