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洪澤:真抓實干 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2日23:4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2月2日電 “當前,疫情仍然處於非常嚴峻時期,我們一刻也不敢掉以輕心、不敢絲毫懈怠、不敢半點疏忽,始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全力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淮安市洪澤區委書記朱亞文說。

除了和團隊研定方案、指揮調度外,朱亞文最近一直在交通卡口、醫院衛生院、社區小區、村居和農貿市場各個點上忙碌,“直接到點上明查暗訪,可以發現工作中的薄弱之處,工作安排起來更有針對性,也更加有底。”目前,洪澤尚沒有一起確診和疑似病例。

為了打好這場戰役,洪澤在摸底排查下了狠功夫。“我們建立了區鎮村三級疫情防控工作組織體系,全面摸底排查,做到區不漏鎮、鎮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朱亞文說。作為全省網格化管理先進縣區,洪澤發揮優勢,組織410余名社會治理網格員參與摸排工作﹔村組干部擔綱主力軍,千余名村組干部入戶到人﹔嚴格落實“四包一”管控措施,全面切斷傳染源﹔開展有獎舉報,對提供有價值的重點人員信息,獎勵2000元。截至2月1日,全區累計摸排兩類重點人員926人,按照隔離觀察的規定,做到應隔盡隔、應觀盡觀。目前,65%已解除觀察。

針對農村薄弱點,洪澤的“大喇叭”也派上了用場。據了解,該區112個村居的應急廣播全部開通,每天均勻播放3小時以上﹔200余輛流動宣傳車和電瓶車不漏一村、不落一戶循環宣傳。老子山鎮新灘村位於淮河、洪澤湖交匯處,漁民居住分散,村裡安排兩艘宣傳艇穿梭湖區灘頭反復宣傳。“不外出、少外出,不聚會、不聚餐,少去公共場所”等健康安全觀念深入人心,截至2月1日,全區停辦宴席2400余場,90%的飯店停止營業。

“這場戰役,要大家齊心協力才能發揮最大的力量。”朱亞文說。除了基層干部在一線忙碌,社會各界都在積極支持防控工作。據了解,華龍無紡布公司提前於初六復工,加班趕制衛生防疫用品,還捐贈3萬隻口罩助力抗擊疫情﹔洪澤區愛心助學基金會發起200余人捐款支持防控﹔活躍在城鄉的20余支“紅馬甲”志願服務隊成為特殊時期暖心的風景。

在當下的關鍵時期,洪澤區發揮黨組織領導作用,組建了百名黨團員青年的突擊隊,經專業培訓后走上核查一線、管控一線、救治一線,補強工作薄弱點,在“疫線”上培養發現優秀干部。洪澤公安分局黨委成立了“G25高速洪澤出入口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把基層堡壘作用發揮在刀刃上。黨員徐斌是洪澤區客運公司的員工,在公司客運班線暫時停運后,主動向公司黨支部遞交《申請書》,要求到疫情一線去幫忙。“我是個普通人,就想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徐斌說。(花群 葉順亮 龔建軍)

(責編:孟二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