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綻放的玫瑰——鎮江疫情救治一線“最美逆行者”周文健

2020年02月02日13:3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工作中的周文健。鎮江市傳染病醫院 供圖

周文健,鎮江市傳染病醫院肺科護士長,中共黨員,副主任護師。1989年7月參加工作。三十年的臨床護理工作中,有二十多年的光陰都奉獻給了結核病的臨床護理和防治工作。

在傳染病專科醫院工作過的同事都了解,結核科是風險相對較高的科室,很多人對“結核”這兩個字都望而生畏,而周文健卻帶領她的護理團隊一直在堅守,先后獲得“省優質護理示范崗”“省工人先鋒號”“省巾幗示范崗”“省青年文明號”等諸多榮譽,她個人也多次被評為“醫院先進工作者”“病員最滿意護士”“優秀護士”“十佳護士”“鎮江市健康衛士”“江蘇省優質護理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疫情刻不容緩,使命義不容辭。此次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治戰役打響后,周文健再次義無反顧地主動請纓。作為結核科的護理核心骨干,她在2003年抗擊“非典”及2009年抗擊“甲流”的戰役中,都是醫院主動報名的首批救治小組成員之一,有著豐富的救治經驗。

作為救治組的護理組組長,當接到緊急收治確診患者的任務時候,她顧不上回家和年邁的父母道別,來不及為寒假從外地歸來的女兒做一頓可口的飯菜,甚至連自己長期服用的優甲樂都沒來得及帶上,迅速進駐隔離救治一線,帶領護理團隊護理鎮江確診的一名患者。她說:“我們已經做好了充分准備面對疫情,不畏生死、抗擊疫情、我們必勝!”

周文健常常對護士說:“病人生病已經夠不幸了,由於我們的不尊重給她們的心裡造成的傷害也許比病痛更難受!作為護士,我們要解決他們身體痛苦,更要給他們生活的力量,讓她們感受到被尊重、被愛”。

在一次體檢時,周文健被發現甲狀腺異常。經過手術治療后,她不顧領導、同事和家人的反對,重新返回了原來的工作崗位。她說:“我實在舍不得放棄臨床的護理工作,覺得這30年流淌的一點一滴的光陰仿佛變成了那件白色護士服的一絲一縷,永遠包裹在我心上無法剝離。”她一番質朴的話語讓大家都為之動容。

(責編:孟二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