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江蘇普通群眾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抗擊疫情

2020年02月02日23:4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安國鎮養雞專業戶馬波贈送雞蛋。沛縣宣傳部供圖

環衛工人在領取免費蔬菜。小杰攝

李芳在准備飯菜。沭陽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2月2日電 (閆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的醫院是抗擊疫情的“前線”,醫護人員成為抗擊疫情的“主力軍”。在江蘇,各地普通群眾也沒閑著,他們在用自己的方式,為抗擊疫情做著力所能及的貢獻。   

   李芳是江蘇沭陽縣一家小飯館的老板,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剛開業不到一個月的小飯館,在春節前停業。“不管生意好不好,這個時候都要服從大局。”疫情發生以來,李芳主動宣布飯店暫停營業,並退還了近百桌春節期間的就餐定金,總計上萬元。幾天前,當地居委會組織了16名干群與志願者,在李芳的小飯館不遠處實施24小時防控執勤,李芳看到值班人員常常忙得連飯都顧不上吃,就和丈夫商量,決定把飯店的食材奉獻出來,並且義務為值班人員做飯,每頓四菜一湯,按時送到值班點上。“我這也算是為疫情防控做點兒力所能及的工作吧。”李芳說。

   徐州市民趙呈祥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為戰“疫”出一把力。因為疫情防控的需要,老趙所在的泉山區礦山東路附近部分公交線路停運,不少行動不便的居民出門買菜不方便,老趙便自掏腰包,從有質量保障的經銷商處採購了大量白菜、大蔥、蘿卜、大蒜等蔬菜,搭配著分成小包,放置在他經營的煙酒小店門外,供有急需的市民免費領取,以解燃眉之急。“自2月2日起至9日,每天供應100份,沒人看管,有需要的就自己來取。”趙呈祥說,2日當天實際發放了116份,“也有不少街坊鄰居主動掏錢出來想幫我,我都沒收,有能力為大家做點兒事,不算啥。”

  同樣在為抗擊疫情付出的還有江蘇沛縣的養雞戶馬波。2月1日,他以個人名義,把1000斤雞蛋送到了安國鎮政府,並委托鎮政府將部分雞蛋送到配合進行醫學觀察的隔離群眾家中。當地政府的工作人員為了表達對他的謝意,專門為他做了一個條幅,他看到條幅很不好意思地說:"我就是個農民,幫不上大忙,家裡別的東西不多,就是有雞蛋,你們天天也很辛苦,餓了就煮個吃。"朴素的話語,讓鎮政府的工作人員很是感動。 

  在抗擊疫情的戰“疫”中,企業也沒有當旁觀者。協鑫集團所屬的江蘇中能硅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和協鑫高科納米新材料(徐州)有限公司,看到市場上出現消毒劑緊缺,不利於徐州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啟動應急響應生產機制,優先安排次氯酸鈉(濃縮消毒液)生產、外運工作。1月31日至2月2日,已緊急調撥50噸次氯酸鈉庫存,解決徐州市區和新沂市、邳州市等地抗擊疫情的緊急需求。

(責編:顧姝姝、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