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將制定機關企事業單位疫情防控技術指南

2020年02月02日08:5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專家解讀機關和事業單位疫情防控舉措

  隨著春節長假接近尾聲,人流遷移將迎來高峰。近日,江蘇省疾控中心正在制定《江蘇省機關事業單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衛生學技術指南》,還將陸續制定工業企業、學校及托幼機構、農村(社區)、集貿市場、公共場所、餐飲服務單位等系列指南。近日,記者採訪江蘇省疾控中心職業病防治所所長、主任醫師張恆東,請專家介紹,根據《指南》,機關和事業單位在開始正常上班后,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應該注意哪些關鍵環節?

  問:機關和事業單位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應該提前做好哪些總體安排?

  答:首先,需制定疫情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明確組織機構,完善各項防控應對措施,建立報告制度、明確疫情信息報告人。其次,必須明確機關和事業單位主體責任,建立工作責任制,任務分解到部門,工作落實到人。第三,要認真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必須的物資、場所、人員與經費。最后,若發生疫情,應積極配合衛生健康部門做好疫情處置工作。

  問:上班前及上班第一天,對人員應提出哪些要求?

  答:一是要向工作人員發布防控相關信息,要求出現呼吸道症狀無發熱者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就診,發熱患者到發熱門診就診。

  二是對全體工作人員休假期間的生活旅行情況進行登記,全面掌握相關健康及外出旅行信息,重點了解工作人員是否離蘇及前往地點,身體狀況是否良好,是否與發熱病人有過密切接觸,是否接觸過野生動物,特別是對近兩周有湖北省旅行史、居住史返蘇的工作人員,須由所在單位登記並隨訪其健康情況,確定相對獨立的隔離場所進行隔離,觀察期限14天,每天2次匯報體溫和其他健康狀況。重點提醒的是從湖北省疫區返回的工作人員如未開展醫學觀察者須暫緩返崗工作。

  三是機關和事業單位要開展健康排查,排查中發現有呼吸道症狀但無發熱者應及時就醫,有發熱者應到發熱門診就診。必要時根據相關要求進行醫學隔離,其密切接觸者也應進行居家自我隔離或到當地指定地點隔離。

  問:上班后及近期一段時期內應該採取哪些防控措施?

  答:首先,機關和事業單位應建立工作人員健康申報和晨檢制度,安排專人負責每天對每位工作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如有班車機關和事業單位,體溫測量應於上車前進行﹔對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工作人員,應立即指導其到發熱門診就醫。

  其次,應為工作人員配備醫用口罩,同時指導工作人員正確佩戴和使用后如何處理﹔生活場所應設置洗手設施和消毒用品,同時安排專人負責進行定期對場所、公共設施及交通工具消毒。

  第三,工作人員應加強個人衛生,打噴嚏和咳嗽時應用紙巾或手肘部位(不是雙手)遮蔽口鼻,將打噴嚏和咳嗽時使用過的紙巾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打噴嚏和咳嗽后應用肥皂或洗手液徹底清洗雙手。需要提醒的是在使用公共設施后,特別是乘坐電梯后需注意及時洗手。另外,減少使用空調,定期開窗通風,定期清洗空調﹔最大限度減少會議等聚集性室內活動,盡可能採用工作群、視頻會議等信息交流方式,降低交叉感染風險。最后,做好外來人員信息登記、手部清潔、體溫測量和口罩發放等工作,外來人員應由接待人員陪同到指定場所辦公、休息和就餐,外來人員納入本單位工作人員的健康管理。

  問:單位發現病例后應採取哪些防控措施?

  答:一是要積極配合衛生健康部門,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開展排查,自有住房的應居家隔離,有集體宿舍的應由單位安排相對獨立的臨時單間宿舍隔離,沒有集體宿舍的單位要確定相對獨立的場所進行隔離,隔離觀察期限14天。二是密切接觸者應每天2次匯報體溫和其他健康狀況,在隔離觀察期間如出現呼吸道、發熱、畏寒、乏力、腹瀉、結膜充血等症狀者,則立即向當地的衛生健康部門報告,並按規定送定點醫療機構診治。三是要協助當地疾控機構,做好病例辦公室、會議室、宿舍等疫點的終末消毒以及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消毒。此外,必要時機關和事業單位應根據疫情波及的范圍採取臨時停工或暫時關閉措施。(仲崇山)

(責編:孟二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