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防控也搞形式主義,要責問更要問責

2020年02月03日07: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防控也搞形式主義,要責問更要問責

  疫情當前,務須實干。任何形式的形式主義不僅要不得,而且還會要人命。

  明明說了減少人員流動,不出門、不走動,可是聚眾開會比平時都勤、現場督導比往常更頻﹔說是動員網格式、地毯式防控,實際上還是發通知、填表格、報信息的“老三樣”。老百姓看著鬧心,基層“表”哥“表”姐也苦不堪言。

  能不能做到靠前指揮、守土有責,是當前對各級領導干部政治素質和治理能力的嚴峻考驗。但是,靠前指揮是不是就一定要“現場指揮”,守土有責是不是就等於做好“信息簡報”,這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這個問號拉不直,就會出現形式主義的怪圈。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一些地方“特事特辦”,不講究領導“親力親為”,不要求跟所有人“面授機宜”,而是實實在在替基層干部安全考慮,真真切切為老百姓健康著想。視頻會議、電話會議,檢查、防護兩不誤﹔微信聯系、電話溝通、大喇叭宣講,照樣做好工作、落實到位。

  反觀少數人打著抗擊疫情的名號,四處奔波“亮相”,看似“親民”實則“害人害己”,讓基層干部和當地群眾難以招架。

  抗擊疫情,絕不能反而人為制造險情。頻繁的現場檢查督導勢必調度密集的人員流動,過多的文山會海終歸需要人口集聚,除了增加傳播感染的幾率,根本談不上疫情防控的效率。更不用說,有的檢查就是握握手、拍拍照、發發稿﹔有的會議就是我開了、我做了、我傳達了﹔有的表格就是填寫了、匯總了、上報了,這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老毛病,在抗擊疫情的阻擊戰中必須杜絕。

  形式主義是痼疾頑症,傳染性絲毫不遜於疫情。剎住這種“傳染病”,必須拿出戰“疫”的決心和魄力。我們不能止於責問,更要抓住典型案例嚴厲問責。對拿老百姓生命安全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的行為嚴加問責,定會對這樣的苗頭形成震懾,讓抗疫工作更加務實地推進。

  像防治疫情一樣,堅決遏制形式主義。這是群眾的心聲與期待。(田宇)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