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新型冠狀病毒“糞口傳播”,該怎麼辦?

2020年02月03日07:20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防止新型冠狀病毒“糞口傳播”,該怎麼辦?

  據新京報報道,2020年2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透露,該院肝病研究所研究發現,在某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糞便中檢測出2019-nCoV核酸(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很有可能提示糞便中有活病毒存在。

  患者糞便中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雖然並不意味著糞便中真的有存活的病毒,但也並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而且,即便糞便中沒有活病毒,但存在2019-nCoV核酸,其也具有一定傳染性。當然,這是從最壞和最嚴謹的角度做出的推論。

  綜合判斷糞便檢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的危害性,需要通過流行病學、病毒學、病理學和臨床診斷方面的觀察和調查才能確認。不過,這至少提醒,新型冠狀病毒不只是通過呼吸道的唾液和鼻涕分泌、打噴嚏形成氣溶膠等途徑進行傳播,而且還可能通過糞口傳播。

  一、糞口傳播可能危及朝夕相處的家人

  糞口傳播也稱消化道傳播,指的是,一些傳染性疾病的病原體包含在大便並存活,其可以通過消化道排出的糞便進行傳播,如果這些帶病原體的大便污染了手或者食物,就會從糞到口傳染給其他人。

  而且,其他一些病毒的傳播方式也証明,除了呼吸道傳播,糞口傳播也是病毒傳播的一個通常途徑。比如呼吸道腺病毒。

  該病毒除了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以及支氣管炎、肺炎外,還可以侵犯消化道,引起消化道疾病,導致腸胃炎,出現腹瀉、惡心、嘔吐和腹痛等症狀。同時腺病毒還會隨糞便排出,並通過糞口進行傳播。

  糞口傳播有多種形式,如患者在便后擦拭時手上沾有糞便,以及不小心褲子和衣物沾了糞便,又比如不洗手和沒有清洗衣物,都可能將病毒傳播給朝夕相處、密切接觸的家人。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是,通過共用馬桶傳播。尤其是患者大便后沖洗馬桶時,馬桶蓋沒蓋或蓋得不嚴實,沖洗時的較大噴力讓水與糞便混合形成氣溶膠升騰到空中,傳播給他人。此外,通過糞口傳播的疾病還有甲肝、戊肝、傷寒、痢疾、霍亂、手足口病,以及一些寄生虫疾病等,這些主要都是消化道疾病。

  二、宜對廁所、馬桶等進行日常消毒

  現在,患者糞便中含有新型冠狀病毒,說明這種病毒也可能存在於已感染病毒但尚未出現症狀的潛伏期(1-14天)人群中,如果不加注意的話,其可能導致更大范圍的傳播。除了公共衛生間,餐飲部門的共享餐具也增加了糞口傳播的可能和危險性。

  這提醒,我們除了要針對呼吸道和接觸傳播進行阻斷外,如戴口罩、勤洗手,對餐具、家具和工作場所的辦公用具進行消毒,還應當對廁所、衛生間、馬桶等進行日常消毒。

  在此方面,一般的消毒液,如84消毒液、過氧乙酸、來蘇水、漂白粉、高錳酸鉀等,都具有殺滅病原微生物的作用,公眾不妨拿來將其用以消毒。

  最值得注意的是,對那些從新型肺炎嚴重區回家的人,在其“居家隔離”過程中,家人除了防止呼吸道傳染和手部、物體接觸傳染外,為防止病毒糞口傳播,尤其要注意將食物洗淨煮熟,對餐具消毒,最好讓隔離者單獨使用固定的餐具,而且也宜對衛生間每天消毒兩次以上——非常時期,需以極高的風險意識阻斷病毒傳播。

  另外就是“抗疫”一線的醫院,也要對此保持極高警惕。醫院對於患者接觸過的物體和排泄物,除了要按傳染病防治的規定專門消毒處理外,也需對室外環境進行消殺,而且要防止在處理人的排泄物過程中,產生新的污染。

  眼下,隨著疫情防治的深入與相關研究的進展,我們可能還會繼續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新現象、新症狀,因此,不論是醫院還是普通民眾,在防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時,都要格外注意衛生,避免不必要的人際接觸。而現在研究已發現人的糞便中也可能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相關防疫部門也需根據糞便與尿液的傳染性,進行專門的處理與防治。(張田勘)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