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背后的江蘇身影

2020年02月03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緊急時刻彰顯蘇企擔當

每天,數千萬網友通過網絡直播關注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2日,武漢火神山醫院正式交付,中國速度再次讓世界驚嘆!火神山醫院迅速交付的背后,離不開江蘇企業的大力支持。火速支援醫院建設的江蘇企業負責人紛紛表示:支援武漢火神山、雷神山,既是責任,更是使命!

24小時奮戰,

全力推進施工進度

網友看到的現場建設畫面中,穿梭於工地的挖掘機、剪叉車、板車、水泥罐車等裝備,不少來自徐工集團。

1月30日,記者電話聯系到徐工集團武漢火神山醫院援建項目現場負責人王偉。電話那頭,機器轟鳴。王偉告訴記者,經過兩三天的緊張施工,火神山醫院的路面平整和碾壓已全部完工,正在進行排水系統的挖掘和房屋吊裝,按照施工進度,預計第二天上午,房屋吊裝工作也將全部結束。

1月23日晚,得知武漢決定建設火神山醫院后,徐工第一時間與中建三局取得聯系,迅速組成火神山保供小組。1月24日上午,10台攪拌車和司機集結完畢,裝滿混凝土趕赴火神山醫院施工現場。

“截至1月29日,共有52台徐工設備在現場作業,現場工作人員超過60人。”王偉說,從開挖到平整、碾壓到吊裝,工人輪班上,設備24小時不停。

南京企業眾能聯合的剪叉車等設備,正在參與雷神山項目水電、管道通風等方面的施工。“出門前,我們為剪叉車等設備做了消毒處理。”1月29日早上9點,南京眾能聯合武漢門店的負責人將高空作業設備送到雷神山施工現場。“施工現場非常忙碌,可以看到急速調撥、配送的物資,迅速快捷組裝的活動板房。”該負責人說,自己主要負責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培訓,同時對施工方案加以介紹,確保使用過程中的安全。

火速支援,

保障建設物資供給

不少江蘇企業不惜代價,不計成本,組織員工全力保障武漢火神山醫院的建設。

1月30日,記者聯系到鎮江民營企業藍圈新材銷售經理潘穎俊。他告訴記者:“4天前,我正在休假,突然接到中建三局的電話,得知火神山醫院建設急需採購裝配房屋的防火材料,發貨時間要在1月29日之前,我立馬報給企業董事長。”當天,董事長王興文成立藍圈抗疫行動隊。

接到通知的員工第一時間返崗。在生產緊鑼密鼓開展時,運輸成為新難題。經多方聯動,協調運輸車輛,同時在鎮江丹徒區政府的支持下,最終,這批材料提前兩天完成生產打包,第一車貨當晚就發往武漢,目前第一批防火材料已經用在火神山項目建設中。

與時間賽跑的,還有距離武漢近700公裡以外的宜興遠東集團。集團上下正全力以赴,迅速啟動春節緊急生產預案,全力保障武漢所需電纜供應。1月27日,遠東電纜有限公司支援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的部分電線電纜已送達前線並通電。當天中午,經過兩天兩夜的緊急生產,遠東再次向火神山醫院電力工程項目運送30公裡線纜,為按時完成供電工程保駕護航。

3天時間,16台空調機組、64套加熱滅菌機組,博納環境設備(太倉)有限公司火速支援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項目建設。“這16台淨化空調機組原來是齊魯制藥定制並計劃近日發往濟南,與他們溝通后,一致決定將16台機組改造后第一時間發往武漢。”公司童經理說,針對醫院的情況,他們在過濾等級、高溫滅菌等方面進行了改造,最大程度避免二次傳染。1月30日上午,這批設備發往武漢。

免費捐建,更多企業在發力

1月29日下午,蘇州格蘭斯柯光電科技公司捐贈的首批123套新風系統裝車運往武漢,這批產品出廠價超過百萬元,將用於武漢火神山醫院負壓病房的空氣淨化。公司執行副總經理鄭銘介紹,此次捐贈的產品共有11個型號,由火神山醫院設計單位確定型號,他們緊急調撥其他訂單產品,優先滿足項目建設需要。因為建設需求急迫,公司放棄了免費進武漢的物流渠道,自費承擔產品運輸費用,確保最快到達。

南京企業天加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在醫院手術室、微電子行業、生物制藥等專業淨化領域的市場份額均超過40%。在武漢籌建疫情治療專項醫院時,天加迅速被選中成為ICU病房、手術室等關鍵區域的淨化設備提供者。天加中央空調銷售總監齊家沖告訴記者,截至1月28日,天加已向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捐贈設備價值近150萬元,后續還將根據需要提前安排醫用淨化設備生產。

1月28日,南京巨鯊醫療向火神山醫院捐贈28台醫用專用顯示器,總價值達120多萬元,這些設備將提高診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准確率。蘇州企業妥思空調向雷神山醫院捐贈3500套價值120萬元的定風量風閥設備,以確保房間新風和排風量穩定,從而有效避免病毒在病房之間傳播。(許海燕 丁茜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