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最大限度做到疫情“內防擴散 外防輸入”

2020年02月03日07:1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嚴密管控,守住江蘇交通防線

未來一段時間,既是疫情防控關鍵期,也是春運返程高峰期。交通運輸是遏制病毒傳播的重要環節,江蘇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運輸保障任務?2月2日,記者採訪了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交通管控組副組長梅正榮。

問:請介紹一下交通管控組目前採取了哪些措施防止疫情擴散?

答:江蘇發現的病例主要還是輸入性的。我們已在公路、鐵路、水路和航空採取了嚴密的管控措施。高速公路管住入口和出口,分別在省界入蘇主通道設置20個檢查站,省內高速出口設置251個檢查站,覆蓋正常開通運行全部高速公路出口。普通公路管住省界和市界,共設置檢查站852個。我們逢車必查、逢人必測,隻要發現有發燒病人,立即移交由衛健部門聯系的定點醫院。目前,湖北籍私家車入蘇量已大幅減少,降至日均60輛左右。江蘇還是全國開展交通管控最早的省份,目前公路省際客運全面暫停。全省鐵路客運站設立128個檢查點,民航機場設置42個檢疫站,公路客運站設立45個檢查站,一律做到所有進出人員體溫必測,一旦發現體溫異常人員,按照規定啟動轉移送醫、送檢、診治等程序。並且結合春運客流情況,高頻次實施站內消毒、通風,最大限度防止疫情進入江蘇。

問:春運返程高峰即將到來,交通管控有何應對措施?

答:預計2月7日到9日全省公路將迎來務工人員返程高峰,2月14日到16日高鐵和民航將迎來學生返程小高峰。

為應對交通客流高峰,交通管控嚴陣以待,將重點做好3個方面工作:一是公路通行做到“一全面三必須”,即在高速公路省內所有出口、普通國省干線及農村公路省界市界,全面布設查控點,對進入江蘇人員實行“管控進入”﹔所有公路查控點做到逢車必查、逢人必測,對重點疫區及相關旅居史、接觸史和體溫異常的人員必須登記,嚴格落實表格化管理。發現體溫異常的人員,按規定及時移送衛健部門。對有重點疫區旅居史、接觸史,未滿隔離期限的人員,可採取勸返措施。二是汽車站、火車站、機場等“兩站一場”重點樞紐地區堅決做到所有人員體溫必測,一旦發現體溫異常人員,按照規定啟動轉移送醫、送檢、診治等程序。三是城市客運嚴格執行佩戴口罩乘車和全面實行乘車前體溫檢測。繼續嚴格實施所屬駕乘人員戴口罩上崗、乘客戴口罩乘車制度,對於未佩戴口罩的乘客,一律拒絕其乘車﹔公共交通工具的駕乘人員和乘客上車前必測體溫。公交、地鐵運營單位要對乘客在上車前或進站前進行體溫測量,如體溫異常,拒絕其乘車。嚴格落實站內和公共交通車輛消毒、通風。

問:實施交通管控,正常的物資運輸會不會受到影響?

答:交通部門將會根據車輛流量等情況,動態調整高速公路出口的關閉數量,確保高速公路主干道通暢,防止出現長時間、大范圍擁堵緩行。交通管控組各部門各單位將進一步明確管控重點,嚴格落實“一斷三不斷”要求,切實保障公路交通網絡不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斷、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的運輸通道不斷。我們還將做好防控物資和生產生活物資應急保障,組織運輸企業統籌做好煤炭、天然氣、糧油、禽肉、蔬菜等重點生產物資和生活物資運輸,全力保障市場供應。快速響應應急運輸保障任務,科學安排運輸路線,嚴禁車輛超限超載,確保安全及時完成應急運輸。

問:江蘇在建交通工程多,施工人員來自全國各地,如何應對復工后的疫情防控?

答:做好交通重點工程建設復工的防控預案也是一件大事。經排查,目前全省高鐵、高速外來施工人員約8萬人,其中湖北籍人員約2000人。我們已經做好預案,積極應對復工后的疫情防控,一是工人復工前做好檢測,二是復工后繼續做好疫情防控。

問:近期,全省交通運輸系統一線人員接續奮戰,沒有休息日,大家的狀態如何?

答:全省交通運輸系統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成立至今,一場“全行業總動員,春節不打烊”的無聲戰爭已打響近半月。目前,全省交通運輸系統每天投入干部職工近6萬人。當前疫情仍處於擴散階段,加之即將進入春運返程高峰,疫情防控交通管控工作形勢復雜嚴峻,持續做好疫情防控交通管控極為重要,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干部職工責無旁貸,堅守疫情防控和春運保障一線,持續奮戰,將以更嚴更實更細的工作舉措,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最大限度做到疫情“內防擴散、外防輸入”。

我們正在開展“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筑在一線、黨員沖在一線”突擊行動,號召全體交通運輸系統黨員干部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當前,共產黨員沖在一線、戰在前沿的氛圍熱烈。而且,交通會同公安、衛健委、交通控股公司共同成立了臨時聯合黨支部,把戰斗堡壘筑在防控工作最前沿,堅決做到疫情威脅不解除,共產黨員不撤退。(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