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不誤農時 南京棲霞“雲賣菜”不愁銷

2020年03月09日08: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棲霞“雲賣菜”不愁銷

八卦洲農戶正忙著把配送小區的蔬菜分裝打包

 

  春節期間,八卦洲蘆蒿在南京眾多小區微信群裡“刷屏”了。

  這一江中小島的基層干部和菜農站在地頭、捧著蔬菜,發朋友圈、拍抖音、搞直播…… “我們不僅把地裡積壓的菜賣掉了,更是打開了一片新天地,這種模式大有前途。”2月21日,緣派蔬菜合作社負責人周福安一邊回微信,一邊安排發貨:“這會兒地頭春耕也在忙呢,今年擴產增收更有奔頭了。”

  外沙村種了100畝蘆蒿,往年60%左右銷往武漢、南昌一帶。“疫情一來,往武漢發貨很快就斷了,大棚裡的蘆蒿一片片變‘老’,農戶急得直跺腳。”外沙村村委會主任陳雷說。1月30日,駐村挂職的“第一書記”許筱瑋發了個朋友圈:“八卦洲本土優質蘆蒿大量滯銷”,親友同事轉發,小區團購、企業採購、機關食堂“備貨”,大家紛紛伸出援手。“一連幾天,接電話、回短信忙到凌晨兩三點。”許筱瑋在線上成了“網紅”,村民喊她“賣菜書記”。

  “蘆蒿賣不掉?讓你家媳婦發個朋友圈、搞個抖音試試呢。”這一“網紅”帶貨模式在農民中口耳相傳、蔚然成風。上壩村婦聯干部王麗琴術后在家靜養,在朋友圈裡發圖配文,幫助周邊農戶把積壓蔬菜銷售一空。“一開始還有閑言碎語:大家都在忙抗疫,就你有能耐,閑著賣菜賺錢?”聽聞她的顧慮和委屈后,八卦洲街道工作人員上門給她打氣撐腰,抗疫還能不吃飯?把島上的菜賣出去,讓農戶減少損失,讓市民吃上平價菜,這也是為戰“疫”作貢獻。

  街道干部初三全體上班,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保供。春節期間,洲上防控卡口排起長隊,大貨車、小面的,私家車源源不斷地運菜進城。“隻要防疫措施做到位,洲上對於各種運送蔬菜的車輛一律放行,保証運輸。”棲霞區副區長、八卦洲街道黨工委書記田崢嶸介紹,該街道牽頭組建了“農產品銷售群”,每個村一名負責人每天收集農戶蔬菜供應信息,由農業大戶牽頭對接線上需求,實現了供銷兩旺。“大白菜一度漲到七八塊一斤,我們平價賣菜,配送到小區門口。市場價格一下子降下來了。”周福安告訴記者,自家20噸菜到年初十就賣完了,現在是幫周邊農戶在“出貨”。

  “網銷‘帶貨’能力太厲害了,賣菜把我們百合花也帶起來了。” 連日愁容滿面的姜茂成緩了口氣,大棚有5萬支百合花滯銷,通過線上銷售、“蔬菜+鮮花”搭賣配送,大部分都賣出去了。 據統計,春節以來,八卦洲已銷售蔬菜80萬公斤,其中網銷佔比80%左右,去年這個比例隻有20%。

  這波網銷帶貨的“流量”必須抓住!八卦洲街道將謀劃中的“洲野天成”網銷平台提前上線,集納了洲內蔬菜、鮮花等農產品信息進行推介。該街道今年種下了500畝標准化菜地,主打“兩無化”(無化肥、無農藥)的高品質果蔬。如何幫助農戶通過“網銷送貨”做大做強?田崢嶸說,當下遇到的問題主要是用工和物流成本高,他們正在研究給予補貼和政策扶持。

  疫情期間的“救急之舉”,為農產品銷售打開了新思路。“防疫不誤農時,眼下棲霞區春耕正忙,農業企業和農戶積極性都很高。”棲霞區農業農村局局長朱從政介紹,棲霞各類農業經營主體總數429家,目前已全面復工。 本報記者 仇惠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