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組工干部勇擔當 戰“疫”一線黨旗紅

2020年03月10日16: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江蘇省東海縣組工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試金石和磨刀石,主動作為、沖鋒在前,與廣大黨員、干部共同推進防控舉措落實落細,用實際行動詮釋誓言、彰顯本色。

責任在肩 全力以赴筑牢“防火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6日,東海縣委組織部第一時間傳達學習中央和省市縣委有關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全員在崗待命。

“黨員上一線、干部上一線,黨員干部沖在最前面”,疫情防控期間,這句話是命令、是要求,更成為了全縣黨員干部的真實寫照。倡議發出后,全縣2041個基層黨組織和4.66萬余黨員干部積極行動起來,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在疫情監測、排查、預警、宣傳、防控等各環節工作中挺身而出、沖鋒在前,以硬核擔當踐行初心使命。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全縣在疫情防控工作組、一線卡口、檢查站等重點領域(區域)建立臨時黨支部52個,選優配強臨時黨組織負責人,所有卡點豎起黨旗、所有黨員佩戴黨徽,堅決把堡壘筑在了防控工作最前沿,做到關鍵環節有組織把著、關鍵時刻有黨員頂著,讓黨旗始終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把疫情一線當“戰場”,更當“考場”。1月30日,東海縣委組織部率先出台《關於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 以“五敢五爭”標准獎優懲劣的通知》,通過一線隨機查驗、駐點跟蹤觀察、組織實時記錄、縣鄉村三級定期評價等干部考察識別機制,分析研判領導班子和干部的綜合表現,研判結果作為提拔重用、職級晉升、考核評優、調整問責的重要依據。目前,已調整不稱職村黨組織書記2名,誡勉談話村干部26名。

此外,東海縣委組織部注重匯聚人才力量,印發《致全縣鄉土人才一封信》,舉辦“抗擊疫情、愛心捐贈”活動,科技人才、鄉土人才等捐款捐物50余萬元,有力保障抗“疫”前線物資供應。

初心如磐 深入前線爭當“突擊隊”

社區和農村是疫情防控的關鍵環節。東海縣委組織部充分發揮城市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機制優勢,主動承擔縣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組織幫扶組及城市防控組具體工作,全面筑牢城市社區“防控網”。

“叔叔阿姨好,請問你家有幾口人,最近有沒有咳嗽、發熱、四肢無力的現象?近期有沒有從外地回來的?”2月11日一大早,東海縣委組織部的趙自就和其他10名同事一道,分組上門走訪結對小區的139戶居民,詳細詢問信息,並將每戶家庭情況一一仔細登記。

東海縣委組織部牽頭成立8個專項督導組,對小區聯防聯控開展“全天候”“全覆蓋”現場督查3100余次,下發督查通報4期,提出整改意見6份37項內容,念緊疫情防控“緊箍咒”。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東海縣委組織部發出組建“疫情防控黨員攻堅突擊隊”集結令,410名黨員干部組成22支攻堅突擊隊,深入一線街道、企業做好卡口管控、駐點服務等工作,形成“不分一線二線都是火線,不分職務級別都是戰斗力量”的抗疫格局。

堅持疫情防控和復產復工雙向用力,基層組工干部包干聯系企業,開展“組團式幫扶、銷號式化解”,幫助企業復工按下“快進鍵”。石梁河鎮黨委副書記、組織委員鄭福良聯系23家企業,牽頭成立服務組、駐企組、督查組,全流程代跑復工審批,落實3500隻口罩等一批緊缺防疫物資。桃林鎮黨委組織委員孟令雲成立駐企聯絡隊,對18家重點企業開展“一對一”上門精准服務,協調解決復工難題48個。

聚焦企業復產復工“招工難”問題,東海縣委組織部將2020年春節人才大集轉為線上招聘,制定《東海縣在外務工人員求職意向表》,線上征集個人求職意向2000余條,梳理整合后分3批次向125家企業定向推送,340多人與企業達成用工意向,切實搭建企業和人才溝通橋梁。

保障為要 同舟共濟織密“服務網”

“牛山街道78桶,安峰鎮52桶,石梁河鎮48桶......”2月4日,沒有捐贈儀式,東海縣委組織部緊急調撥800桶防疫專用酒精、50桶防疫專用消毒液,按照每村(社)兩桶、重點支援的標准盡數發放至369個村社。這是東海縣委組織部支持基層防疫工作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東海縣委組織部已向基層黨組織、衛健系統、交通系統、公安系統撥付專項黨費239萬元,並協調購置3萬隻口罩、4噸醫用酒精、4噸消毒液原液、400箱方便面等防疫物資送到一線,帶動縣直單位向基層提供幫扶資金152.7萬元,防疫物資價值123.8萬元。

讓奮戰者溫暖,給前行者力量。制定出台激勵廣大黨員干部人才擔當作為打贏疫情防疫阻擊戰24條措施,堅持一線工作導向,從政治激勵、工作激勵、組織激勵、精神激勵四個方面,引導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不缺位、做到位、有作為。目前,22名疫情防控期間表現突出的干部已納入優秀干部儲備庫,連雲港市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東海縣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長劉舒,縣人民醫院放療科主管護師韓紫慧2人“火線入黨”。

既抓面上又抓重點,既兼顧“普遍多數”又聚焦“關鍵少數”。依托燎亮智慧黨建綜合研判平台,對52個薄弱村黨組織重點關注、重點幫扶、重點督查,按每村5000元標准進行補助,切實補齊農村防控短板。制定《東海縣落實關愛激勵援助湖北醫療隊員“九個一”措施實施方案》,為援助湖北醫療隊員訂制“關愛禮包”﹔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走訪慰問醫務工作者,部機關干部聯合社區黨組織,摸清醫療一線人員家庭情況,開通一線醫療家屬服務微信群,集中採購價值4000余元生活物資免費贈送。

危急時刻顯擔當,越是艱險越向前。防控疫情正處於關鍵時間,東海組工干部將繼續沖鋒在前、奮勇爭先,讓黨旗在防控一線飄揚。(郭旭)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