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港閘打造產業鏈發展現代農業 實現村企共贏

2020年03月10日16:17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發展現代農業 實現村企共贏

春雨綿綿,小麥繞村苗郁郁。昨天下午,記者在港閘區萬頃良田內的優質稻米基地看到,大片農田中綠色的小麥充滿生機。港閘區農水局黨組成員趙榮軍介紹:“現在處於拔節期,小麥長勢良好,今年應該會增產。”

建成產業鏈,保証糧食穩定生產

港閘區2019年糧食生產種植面積1.57萬畝,其中萬頃良田內面積1.37萬畝,佔比為87.3%。

“經過多年努力,港閘區的農業產業鏈基本建成,保証了糧食生產的穩定。”趙榮軍介紹,這條農業產業鏈包括產前、產中、產后。產前,對農業產業進行結構調整、產業布局規劃,並制定農業生產計劃,農業生產資料都是提前計劃、採購﹔產中,鼓勵適度規模經營,目前區內有幾家大型農業企業,有能力組織規模化生產,農機化水平、農業技術、標准化生產等都有了顯著提高﹔產后,港閘已經具備了農產品后處置如烘干、分揀、清洗,農產品加工、運輸、銷售等能力。“當然,這條產業鏈還需要不斷完善,如何結合城郊接合部的優勢,如何去轉變經營戶的理念融入更多的資本,如何延伸產業鏈等等,還需要我們不斷去研究、推動。”

農業機械化,一人可管理上千畝

在萬頃良田陳橋片區,墾潤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的錢新宇冒雨對自己負責部分農田的草情、苗情、墒情進行了常規巡查。他告訴記者:“我們合作社平均每個人管理1000多畝農田,平時都是機械化生產,前幾天剛進行了機械化施肥。”

近幾年,港閘區選擇發展潛力大、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農業龍頭企業,施行重點扶持。墾潤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順捷農業服務公司、飛悅農業公司都是“大戶”。

規模化種植的優勢顯而易見。墾潤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現場負責人王俊介紹,過去小麥畝產一般在300公斤左右,水稻畝產在500公斤左右,並且存在盲目施肥、良種質量不一等問題。“規模化種植后,我們統一使用優良品種,有針對性地進行測土配方施肥,糧食產量逐年提高。去年,小麥畝均產量在450公斤左右,水稻畝均產量超過600公斤。”

規模化種植不僅提升了糧食產量和質量,減少了污染,還提高了農業機械化水平。 王俊告訴記者:“我們合作社小麥種植機械化率達到100%,水稻種植機械化率達到90%,平時一個人可以管理上千畝農田,化學除草都是用的無人機,這無疑減少了生產成本。”

規模化發展,土地流轉村企共贏

“普通的大米目前價格每公斤不到4元。”王俊介紹,“我們的‘皓明’牌優質大米可以賣到每公斤5.4元至6元。上海、南京的很多大型連鎖超市都固定從我們合作社進貨。”

“轉水”“皓明”……目前,港閘區萬頃良田裡已經有了好幾個農業品牌。趙榮軍介紹:“我們不斷向經營主體宣傳品牌的重要性,今年還會協助他們注冊幾個自有品牌。”

在加強品牌建設的同時,港閘區農業部門還注意引導企業不斷延伸產業鏈。順捷農業服務有限公司與安徽一家企業簽訂了3年的合同,專門種植皖墾糯二號糯米。公司還添置了一套烘干設備。公司副總張紅星介紹:“有了這套設備就可以不受天氣的影響,能及時烘干糧食,確保豐產能豐收。”

“有了這些龍頭企業的加入,港閘區現代農業建設不斷加快。”趙榮軍介紹,“與此同時,村集體、村民也從中獲益。”土地流轉后,管理費使村集體有了固定的收益﹔村民不僅有了土地租金,還能從事其他生產經營。與此同時,農業企業也發揮反哺作用,就近向村民提供工作崗位。張紅星介紹:“雖然種植實現了機械化,但是在清溝理墒、裝運肥料、道路清掃等方面,我們需要人手,臨工收入達到80元一天。我們還計劃在新開辟的水稻片區就近招收固定管理人員,月工資不低於5000元。” (任溢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