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好人"陳同鎖:簡辦母親喪事 堅守戰疫一線

2020年03月10日19:2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工作中的陳同鎖 興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3月10日電 “相信母親在天之靈,也會理解兒子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所做的決定。”在江蘇興化市,荻垛鎮衛生院防保所所長陳同鎖在老母親離開人世的最后時刻還堅守在防疫一線。簡單處理完老人后事后,他又立即返回防疫崗位。為了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母親的后事他也一切從簡,沒有宴席,連遠在外地的女兒想要回家吊唁,也被他言辭拒絕。今年2月,陳同鎖獲評“江蘇好人”。

陳同鎖於1986年10月應征入伍,1988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在部隊工作了14年,1999年1月轉業到荻垛鎮衛生院工作。在部隊期間因工作出色3次被評為優秀士兵、榮立三等功三次。在1998年抗洪搶險工作中,他面對嚴峻災情始終沖在一線,榮立三等功。

2020年鼠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作為一名退伍軍人,陳同鎖退伍不褪色,站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線。每天,他都要到各村收集外來人員信息和體溫數據,了解鎮衛生院發熱門診相關情況,再上報給市級部門﹔同時排查村衛生室有無非法就醫、發熱病人有無轉診﹔還要到鎮村關卡口了解來往人員情況,有時半夜接到市防控辦的突發通知,顧不上冬日的嚴寒,立即趕赴現場處理情況。“舉國防控,作為退伍軍人,作為共產黨員,我只是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這是陳同鎖最常挂在嘴邊的話語。

1月31日晚,正在鎮區卡口巡查的陳同鎖,突然接到家人的電話,老母親去世了,悔恨、自責一下子涌上他的心頭。從2019年6月份開始,母親身患疾病,不能自理,作為兒子的他一直忙於工作,無法在母親床前盡孝,這次竟然沒能見母親最后一面,送她最后一程,鐵血軍人也忍不住流下了淚水。陳同鎖工作服也來不及換,趕忙回到家中,與家人共同處理母親后事,而此時的他已經在工作崗位連續工作了11天。

悲傷過后,如何處理母親后事的問題又擺在陳同鎖面前,按照農村習俗,這得大操大辦。非常時期,陳同鎖跟家裡人商量,堅決按照要求,禁止親戚往來,禁止人員來往,所有的親戚不通知,簡單把事情操辦了。在外地的女兒聽到消息后要回來,他再三打電話讓她不要回來。親戚朋友知道后紛紛打電話責怪他,陳同鎖堅持說:“現在的形勢不容我們這樣,控制人員往來是切斷病毒傳播最有效的方式。”

“現在門診上發熱病人多不多?”“你們自己個人要做好防護。辛苦了。”母親去世后的第三天,2月2日上午8點,陳同鎖就返回了工作崗位,了解就診人員病情,叮囑醫務人員做好自身防護。荻垛鎮有21家村衛生室,每天對這些衛生室進行抽查是陳同鎖的工作內容,在陳同鎖忙碌而平靜的外表下,很少有人能看出來,他剛剛失去了自己的老母親……(朱殿平 興宣)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