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三大條件”才開學,需精准施策因地制宜

2020年03月11日08:02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原標題:滿足“三大條件”才開學,需精准施策因地制宜

  3月9日早上6點,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第二民族高級中學的教師員工已全部到崗就位,校辦公室主任在學校門口疏導工作。從這天開始,青海省內部分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開學。按青海省此前發布的開學信息, 青海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原則上3月9日至13日陸續開學﹔初中學校原則上3月16日至20日陸續開學。

  同日,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在回應何時開學這一問題時,提出開學要滿足“三個條件”:一是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所謂基本得到控制,是由國家來判定的,具體可能要精准到縣一級的疫情防控情況。二是家長都認為,或者絕大多數同意說現在開學是安全的。三是開學以后必要的防控物資和條件都是到位的。其中提到“要精准到縣一級的疫情防控情況”,表明確定開學日期,要精准施策,因地制宜。

  青海能開學,正是因為滿足了這三個條件。自2月6日起至今,該省連續32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從2月21日最后兩例新冠肺炎病例出院至今,青海省實現“三清零”(確診病例治愈“清零”、密切接觸者“清零”、所有疫點“清零”)。同時,當地對已經返青和即將返青的師生全部建立了“人盯人”管理台賬,確保返青后落實14天隔離要求。此外,已有1054名醫療機構和疾控部門的專業人員進駐學校,就防護知識和技能等對教職員工開展培訓,並幫助完善疫情處置預案。截至3月6日,青海省工信廳已向全省教育系統調撥口罩84萬個、醫用酒精36.03噸、消毒液75噸、額溫槍855把。

  最近,幾乎每天都會有某地何時開學、中高考時間推遲之類的傳言,教育部門一次次出來回應、辟謠。這種現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很多學生和家長焦慮等待開學、希望學習生活回到正軌的心情。雖然目前各地都在開展“停課不停學”在線教學,但部分學生並不適應,而且孩子居家學習需要照看,和父母上班有沖突。

  然而,開學是急不出來的。我國疫情防控已經呈現持續向好的趨勢,但不可輕易鬆懈。當前疫情輸入性風險陡增,尤其是沿海地區的大城市,面臨境外輸入和復工的雙重壓力,對疫情防控形勢必須進行精確的研判,不能想當然。比如有家長稱本地已經連續10多天沒有確診病例,其他省已經開學,便要求本地也盡快開學,這顯然不是科學的判斷。

  有一些學生、家長擔心本省遲遲不開學會影響高考升學競爭。但實際情況是,我國高考錄取方式是高校把招生計劃分配到一省,由全省符合高考條件的考生競爭,和其他省關系不大,隻要省內在開學時間上保持一致,對全省考生就是相對公平的。而由於中考在很多省是在地級市統一考試、錄取(甚至在縣域范圍內進行),隻要全市初三統一開學,也不會影響到中考錄取。

  因此,就何時開學這一問題,需要有科學的態度和認識。各地要精准施策,不能已經能確保學生安全卻遲遲不開學,也不能還沒有滿足開學條件就貿然開學。學生、家長應保持心態平衡,不要輕信謠言,徒增焦慮。隻要防控不鬆懈,開學日在各地都會早一點到來。(熊丙奇)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