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員工、帶薪看護 南京建鄴援企穩崗出實招

2020年03月11日14:5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11日電 (記者朱殿平)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為助推復工復產企業穩就業、保用工,南京市建鄴區通過線上招聘、網上經辦等方式援企穩崗。針對區內新零售、電商等新經濟企業多的情況,該區在全市率先推出獎補政策,鼓勵這些企業與傳統企業“共享員工”,並就雙職工家庭推出“帶薪居家看護”等政策。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在戰“疫”的特殊時期更顯緊迫。建鄴區人社局第一時間指導幫助企業落實落細階段性減免、緩繳社會保險費、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企業以工代訓補貼、就業補貼等各項援企政策。截至目前,企業穩崗返還5122家、計3728.32萬元,且企業全程免填表、免申報、免跑腿,返還資金將直接撥付至企業賬戶。與此同時,建鄴區還成立了“人社服務專員”,緊盯重大項目、重點企業、中小微企業,實施“一企一策”清單式服務,全面了解企業用工需求,對就業形勢實施動態監測。

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依托互聯網,建鄴區開展線上“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招聘活動,並加強與專業人力資源機構合作,推出網上視頻面試和遠程就業指導“空中招聘”服務,目前已有近1000人線上投遞了求職簡歷。針對應屆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該平台還專門推出了校招專區。記者了解到,目前有超過一半的簡歷均來自應屆畢業生。

同時,建鄴區內小米南京分公司等企業也同步啟動了2020年春季校園招聘,將原先的校園宣講搬到了線上,通過公眾號和官網發布職位,線上面試、線上確定用人意向。建鄴區人社局副調研員陳曉東表示,接下來還將進一步引導企業加強校企業合作,實現人崗精准匹配,並精選一批優質崗位參加“清華大學2020屆畢業生線上就業洽談會”等招聘活動,解決更多應屆畢業生的求職需求。

此外,結合區內服務業佔比高、商貿零售和電商企業較多等特點,建鄴區為企業量身定制“暖企大禮包”。“我們一名媒介專員是湖北籍,短期內無法返崗。加上年前積壓的工作,其他同事的工作量也接近飽和。得知‘共享員工’政策后,我們與區內另一家公司取得聯系,臨時雇佣了他們一名員工,1000元的政府補貼前兩天也到賬了。”江蘇暢行線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人事部門負責人杭小敏告訴記者。除了“共享員工”,針對因疫情防控推遲開學,家中無人照顧就讀小學及幼兒園子女的雙職工家庭,建鄴區還鼓勵企業安排一名家長帶薪居家看護,按每人每月500元給予企業補助。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