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伙冒充老師收取網課費用 鹽城警方"雲協作"破案

2020年03月11日17: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詐騙團伙冒充老師騙取學生家長錢財 亭湖公安供圖

人民網鹽城3月11日電 3月10日,人民網從鹽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獲悉,該局成功破獲一起疫情期間冒充老師收取網課費用的網絡詐騙案,案件受害人涉及江蘇、安徽等多省市。目前,該詐騙團伙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押解回鹽城。

換頭像和名字 冒充老師收取費用

2月16日晚,鹽城警方接到市民王某報警稱,一位自稱是小孩班主任的人,在QQ上和他私聊,說學校要辦網課補習班,需要交費用,他看到該人頭像和班主任的一樣,未經考慮就直接將錢轉了過去。

“自稱是班主任的人先說網課補習班要交2700元,並發來付款碼。當時也沒有想多少,孩子學習的事情最重要,我就立即掃碼轉過去了。”王某稱,過了一會,這位“班主任”又發來消息,說還要交1850元的設備押金,同時發來一個二維碼。王某立即掃碼付款了。

完成兩項付款后,王某又開始繼續工作。等到忙完后,他又去QQ家長群看看,發現群裡班主任的QQ號和下午聊天的QQ號不一致。

“這個人同時也在家長QQ群裡,頭像、名稱和班主任的一樣,感覺自己被騙了。”王某說,他嘗試在QQ上和“班主任”聯系,發現自己已經被“拉黑”了。

跨省協作 雲平台聯網破案

由於案件發生在疫情特殊時期,犯罪分子還是利用“網課”對家長詐騙。接警后,鹽城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高度重視,指派鹽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偵辦案件。

“根據對方發來的收款碼進行研判,發現被騙的錢是被一層一級轉出去的。”鹽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刑警大隊民警曹偉峰介紹說,同時根據深度研判結果顯示,這是一個盤踞在廣西南寧市賓陽縣的詐騙團伙。警方迅速鎖定了陸某、陳某、陳某、農某四名犯罪嫌疑人。

由於疫情期間不方便外出辦案,鹽城警方立即將案件研判信息匯報給江蘇省公安廳,由江蘇省公安廳將案件信息分享在全國反電詐雲平台,請廣西警方協助偵破。

“不許動!”3月5日上午,廣西警方在賓陽縣一舉將四名犯罪嫌疑人抓獲,現場查獲電腦、手機、銀行卡等作案工具。

“疫情期間,孩子都在家上網課,我們就想到利用這點去對家長實施詐騙。”據犯罪嫌疑人陸某交代,他們首先在QQ上搜索家長群,再找到不要驗証的家長群混進去潛伏,學習老師發消息的特征,然后將頭像和名字換成老師,和家長私聊實施詐騙。

在收到廣西警方成功將犯罪嫌疑人抓獲消息后,鹽城亭湖警方立即組建了一支12人的押解小組。3月8日凌晨1點,押解小組經過兩天兩夜的長途跋涉,終於抵達鹽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執法辦案中心。

據了解,該犯罪團伙通過類似手法實施了多起詐騙,被騙家長涉及江蘇、安徽等省份,涉案金額3萬余元。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之中。(吳堅 翟玉標)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