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書信

無錫援鄂護士致信女兒:在武漢的工作讓我成長

2020年03月11日23: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時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一段時間以來,各級黨員干部、醫護人員、警務人員、基層網格員等紛紛走上戰“疫”一線,也涌現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請戰書、入黨申請書、家書、公開信等,其中不少書信情真意切,飽含熱度。為鼓舞士氣,弘揚正氣,人民網推出《戰“疫”書信》欄目。本次刊發的是無錫市中醫醫院護士、第二批援鄂醫療隊隊員趙毅飛的女兒楊浠晨寫給媽媽的一封信以及趙毅飛給女兒的回信。

寫信人:楊浠晨 趙毅飛的女兒

收信人:趙毅飛 無錫市中醫醫院護士 第二批援鄂醫療隊隊員

寫信人:趙毅飛 無錫市中醫醫院護士 第二批援鄂醫療隊隊員

收信人:楊浠晨 趙毅飛的女兒

親愛的浠浠:

時間飛逝,不知不覺,媽媽已經在武漢工作了20多天,與你分別的日子也越來越長。每次在視頻裡看到你可愛的臉龐,對你的想念就越來越深,但是媽媽還不能回家,因為屬於我的戰斗還沒有結束。你要和我媽媽一起堅持,好嗎?

我剛到武漢的那幾天,最開始接觸到新冠肺炎的病人說不害怕是假的,但是和這些叔叔阿姨接觸后,我發現他們和媽媽平時護理的病人並沒有什麼區別,漸漸的害怕消失了,我也更勇敢了。就像在家陪爺爺奶奶聊天一下,我也會常去和他們聊聊天,話話家常,給他們加油鼓勁,有些可愛的阿姨還會在我的防護服上找口袋想偷偷塞個蘋果給我﹔這麼多天來我聽到最多的聲音就是“謝謝,謝謝你們,給你們添麻煩了……”媽媽雖然穿著防護服,但是隔離不了同為中國人的血脈相連。

媽媽走的時候答應你要好好保護自己,你看我和同事們都需要穿著厚厚的防護服上班,這和我們平時穿上一層層的衣服可不一樣,有著嚴格的順序和要求。所以,在第一次值班的前晚,我反復看視頻,記錄注意事項。但真正踏入病區,還是免不了緊張。但媽媽也有老師,她們和你的幼兒園老師一樣,都很負責,認真地檢查監督著每一個人,糾正我們的錯誤,保護著大家的安全。

你知道嗎?這次來到武漢工作,對媽媽也是莫大的挑戰。我也很感激這段歲月,媽媽又能有一次成長的過程,伴著你一起長大!

就在昨天,我上班時護理了一位病情很嚴重的阿姨。因為氣管插管上了呼吸機,幾乎所有的動作都要我們幫助她完成,一整晚,要幫這位阿姨翻身、更換臟污的床單,因為護理的是插管的病人,所以工作的時候要再穿一件隔離衣,加戴一層手套,感覺就更悶熱了,每一次操作都是一身大汗。這樣的病人,媽媽要幫她把影響病情好轉的痰液吸出來,需要採用密閉式吸痰,在老師的指點下,我又點亮了這一項新技能,說到這兒,你是不是也特別為媽媽驕傲呢?下班前,病人體溫逐漸正常,血壓也趨於平穩,媽媽雖然一晚上都沒有半點休息,但依然成就感滿滿。只是出了太多汗,交完班一邁開步子,我感覺要缺水虛脫,強撐著脫下防護服,做好清潔工作,連著灌了兩瓶水才緩過勁兒來。看來媽媽還是缺乏鍛煉,體質不夠強,回去之后,我們就制訂一個運動計劃,媽媽和你一起做個健康小達人吧!

近兩天好消息越來越多,媽媽所在的醫療隊接管的病區中不斷有人病情好轉,可以出院啦!在這裡媽媽也認識了很多新的朋友,大家一起努力著,我們最大的願望就是病人都能平平安安出院,早日和家人團聚。

親愛的浠浠,無錫的天氣已經暖和起來了!我在武漢也感覺到暖陽的到來!有你們的支持,媽媽作為一名“白衣戰士”更有力量,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與死神賽跑,用愛守護。等到大地回春,就是媽媽的歸期,那時候讓我好好抱抱你,親愛的寶貝!

媽媽

2020年3月4日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