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起江蘇醫院實行預約診療 看病前先掃碼

2020年03月11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預約看病,你准備好了嗎

省衛健委日前下發《關於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面實行預約診療的通知》。通知要求,從3月12日起除急診、發熱門診外,全省二級以上醫院所有普通門診、專科門診、專家門診全面實行預約診療、分時段就診。全面實行預約診療期臨近,南京各大醫院准備得如何?患者來就診時要注意哪些事項?10日,記者到南京幾家醫院進行了探訪。

綜合大醫院,看病前需先掃碼

“是來就診的嗎?請先掃二維碼。”記者10日上午在省人民醫院門診入口處看到,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對來就診患者進行解釋、引導。“蘇康碼”呈綠色的人員,在測體溫后正常就診﹔呈黃色的人員由工作人員引導至急診預檢分診工作台,由分診台人員實施篩查、問詢和登記等,必要時引導至發熱門診就診,“蘇康碼”呈紅色的則一律引導到發熱門診就診。

“預約挂號看病,醫院正在引導,百姓也有個慢慢適應的過程。”佔伊揚副院長介紹,目前每天醫院門急診量約7000-8000人次,其中60%-70%專家號是通過網上預約后來就診的,普通門診量稍低些,但正在逐漸增多。省人民醫院門診部綜合科副科長陶俊介紹,疫情發生后,醫院就逐步引導患者通過網上預約挂號看病,並適時開了40多個科室的網上門診。3月10日起,所有的普通門診實行先預約再看病,目前醫院門診部組織志願者向患者開展宣傳,指導患者通過支付寶生活號、手機APP、網絡、電話、短信等進行預約挂號。

省中醫院將從3月12日起對所有普通門診、專科門診、專家門診全面實行預約診療、分時段就診,取消現場挂號。目前醫院的門診大廳一排有關如何進行預約挂號的展板已放好,在大廳內的屏幕上也播放著如何進行預約挂號的視頻。工作人員表示,自費與南京市醫保患者預約成功后,可直接就診﹔省公費醫療患者預約成功后,請至人工挂號處進行身份認証后就診﹔若是70歲以上老人或不能熟練使用智能手機的患者,可通過12580電話預約,或至醫院在工作人員幫助下完成挂號。工作人員特別提醒,來院前患者及陪同人員需要填寫並核實是否獲得綠色“蘇康碼”,“蘇康碼”顯示為綠碼的人員在測溫合格后按就診秩序正常就診,“蘇康碼”顏色為黃色或者紅色請選擇雲門診就醫。

家住南京市秦淮區的湯女士患有風濕類慢性疾病,10日上午,她來到南京市第一醫院看專家門診,她是9日電話預約好了。該院負責人表示:“對入院到門診看病的患者體溫大於37.2℃的,我們進行復測,如果是發熱患者,就分流到發熱門診進行分診。醫院嚴格執行‘一醫一患一診室’原則,安排候診患者拉開相互間距離。”

口腔和眼專科,多數科室已復診

由於眼科和口腔等科室,診療過程中有一定的風險,因此綜合性大醫院的眼科和口腔科都還沒有恢復門診,但一些專科醫院已開始復診了。南醫大附屬眼科醫院從3月1日已開放網上預約挂號,並逐步有序恢復常規診療服務和擇期手術。省腫瘤醫院目前也全面開通了電話預約、網上預約、微信服務號預約、現場預約、診間預約、自助機預約等多種預約挂號形式。

省口腔醫院和南京市口腔醫院已分別實施門診預約診治和分時段就診。省口腔醫院感染管理科主任王曉茜表示,口腔一些診療項目操作時會有飛沫,醫生會囑咐患者用3%的雙氧水漱口30秒﹔在進行氣管插管等有創操作時,醫生還需要穿隔離衣。

南京市口腔醫院門診部主任邵倩告訴記者,目前醫院開放了口腔頜面外科門診、口腔正畸科、口腔黏膜病科等,牙周超聲潔治、種植植入手術和冠橋等牙體預備等操作時間較長、飛沫氣溶膠產生較多的口腔擇期手術和治療暫時不開展。患者在預約后,抵達醫院時若超過預約時段,將無法取號與報到,號源作廢。患者可以將此號退費,重新預約。

兒童和婦保院,即將全面復診

提前辦理“蘇康碼”、按所約時段提前半小時候診、佩戴有呼吸閥口罩不得進入、排隊和候診時務必保持1米以上……南京市兒童醫院的門診大廳滾動播放著就診提示。

該院眼科主任陳志鈞表示,有些兒童眼病不能等,“比如先天性白內障手術,如果耽誤的時間太長,會永久影響視力。”而淚道沖洗之類的手術風險過大,沒必要急於馬上處理。陳志鈞提醒家長,因為兒童診療的特殊性,醫院目前僅限一名家長陪同進入診療區域。

南京市婦幼保健院全面實施預約門診要到12日開始,目前恢復口腔綜合門診、口腔正畸門診和兒童口腔門診診療。“看牙期間患兒全程需要摘掉口罩,存在交叉感染風險,但比如牙齒出現自發疼痛、明顯鬆動等急性牙病是不能等的。”該院口腔科副主任醫師武潔表示,急症牙病急處理,能等的再等等,“牙齦出血、口腔潰瘍、新牙萌出、乳牙未脫落等可以先觀察再就診。”(仲崇山 葉 真 王 甜)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