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收費9800元:隔離費用不該是糊涂賬

2020年03月12日10:03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原標題:14天收費9800元:隔離費用不該是糊涂賬

  隔離14天,每天收費700元,這樣的花費讓住進隔離酒店的王先生(化名)覺得“價格很貴”。據《新京報》報道,3月9日,王先生從泰國回到安徽樅陽后,被要求前往定點酒店隔離,共支付9800元並收到酒店的相關收據。3月10日,樅陽縣防疫指揮部工作人員回應稱,隔離期間相關費用由政府承擔,隔離點的工作人員表示已退還全部費用。

  在全國齊心抗“疫”的大背景下,如此高昂收費的行為顯得格外扎眼,這樣的情況也並非個例。前段時間,陝西靖邊縣某留觀酒店被質疑收取高額食宿費一事引發公眾關注。此后,靖邊縣委書記回應“特殊時期這樣搞確實不妥”,已協調酒店減半收取費用。前幾天,湖北省浠水縣洗馬鎮甚至出現了向援建火神山醫院的建設者收取隔離費的問題,主管副鎮長因此被免職。

  值得欣慰的是,在引發輿情熱議后,當地有關部門都較為及時地予以回應,退還、減免了當事人的費用,也澄清了有關定點隔離的政策要求。可是,針對這些個例中暴露的問題卻不可失察。隻有進一步裨補闕漏,才能避免隔離酒店費用成為一筆糊涂賬。

  酒店在被確定為隔離點后,具有了一定的公共服務性質,而不能再完全遵循市場的邏輯經營。因為在市場的邏輯下,買方是可以根據性價比、個人偏好等自主選擇消費與否的,可是前往隔離點居住的民眾卻無從選擇。在至少隔離14天的要求下,動輒幾千元的花費可能給他們帶來較重的經濟負擔。

  隔離對象自覺報告、入住定點酒店,是有利於疫情防控的行為。他們本來就付出了無法與家人團聚、生活不便等犧牲。因此,繼續向他們收取明顯高於成本的隔離費用,在道義上缺乏依據。目前,雖然針對相關費用尚無統一規定,但是防止漫天要價、避免“日均700元”的流水式花費應是各地的共識。

  鑒於定點酒店的公共服務特征,地方政府也需要細化工作,盡量減輕民眾的經濟負擔,防止亂收費的情況發生。被收費9800元的王先生,就指出了費用不明、價格與住宿條件不成正比的問題。在一個隸屬於安徽銅陵市的縣城,一間沒有Wifi、房間配置簡陋、衛生狀況堪憂的酒店房間,每天要收費700元,即使是在平時,也違背了人們的日常認知。在王先生收到的收據中,僅僅標明了房號、天數等相對簡單的信息,缺乏必要的明細內容。如此雲裡霧裡、讓人疑竇叢生的收費方式,也難免讓人產生一些合理質疑。

  對此,地方政府應該與定點酒店提前做好溝通和協商,確定好相關費用的支付方、支付方式和比例等。即使要對入住者收費,也應該商定合理的價格區間、明確收費的“正面清單”,防止巧立名目、隨意收費的情況發生。應該在隔離人員在入住前,明確說明有關行動指南、費用開支等信息,讓他們能夠安心入住。

  其實,在隔離酒店費用的處理上,不少地方的措施都體現了服務型政府的智慧與溫情。通過財政負擔部分食宿費用、為入住者提供生活補貼、免收困難人員的費用等方式,可以降低民眾入住隔離酒店的顧慮,減少他們的后顧之憂。同時,將隔離酒店的運營成本納入考慮,通過減稅降費等方式降低其負擔,也是實現各方共渡難關的有效途徑。

  疫情防控期間,將一些酒店作為集中觀察隔離點,是阻斷疫情傳播、降低感染風險的必要舉措。但是,對於可能出現的亂收費、民眾無力負擔等問題,地方政府也需要做好統籌考量。隻有把隔離酒店費用的賬目算清楚,才能避免有人趁虛而入。借助財政支付、稅收減免等方式,盡量減輕入住者的經濟負擔,也是實現“善治”的題中應有之義。(任冠青)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