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鶴在南通調研:把疫情對“三農”影響降到最低

2020年03月12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搶抓時機 把疫情對“三農”影響降到最低

3月11日,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在南通檢查指導農業生產、企業復工和農民就業創業等工作。他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春季農業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搶抓時機、真抓實干,加快開展春耕備耕,全面推進農村復工復產,大力支持農民就業創業,多措並舉穩定農民收入,確保“兩手硬”“兩戰贏”,堅決把疫情對“三農”的影響降到最低。

南通京海申水產公司主要從事水產品、農產品加工銷售,企業堅持疫情防控、生產經營一起抓,目前90%的職工已經返崗,產能恢復到95%以上。任振鶴深入企業車間,了解防控措施落實和復工復產情況,他囑咐當地負責人,要精准落實分區分級防控措施,讓能返崗的外來務工人員盡快返崗,全面恢復生產。啟東市呂四漁港是全國六大國家級中心漁港之一,漁港內漁船滿載而歸。在聽取漁港發展規劃、漁民出海作業等情況介紹后,任振鶴說,南通海洋漁業潛力巨大,要加快發展遠洋捕撈、海產品深加工等產業,盡快補上海洋產業短板,加強漁業安全生產管理,確保漁民海上作業安全。

3月春光好,春耕正當時。海門市悅來鎮保民村新型合作農場裡,田地平整、溝渠配套,一台台拖拉機正在田間噴洒農藥。對海門市堅持“先流轉后建設、先整治后配套”推動高標准農田建設的做法,任振鶴表示肯定。他說,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組建新型合作農場,村集體有了收益,農民增加了收入,是一舉多得的好事,要繼續大力推進,實施藏糧於地,確保糧食產能。在南通強盛農業科技園、如皋國際園藝城等地,任振鶴與企業負責人一起算效益、話發展。他指出,發展現代高效農業,市場、政府“兩隻手”要協同發力,工商資本要發揮市場、資金等方面優勢,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做強產業、致富農民﹔政府部門要強化服務,幫助企業解決用地難、招工難等實際問題。

疫情影響下農民就業情況怎麼樣,任振鶴十分關心。他來到啟東市呂四港鎮國家級返鄉創業示范基地,得知當地返鄉人員創辦電動工具整機和配套生產企業533家,電動制造產業從業人員3萬多人,在外銷售人員5萬多人,生產銷售額超過100億元,任振鶴高興地說,小五金、大產業,很不簡單,要打好“鄉愁牌”,鼓勵更多外出能人返鄉創業,繼續發揚“四千四萬”精神,帶動更多農民創業就業。

調研中,任振鶴強調,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脫貧攻堅的鞏固提升之年,也是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實現全年目標任務的大考之年,做好“三農”工作意義重大。要聚焦目標任務,聚力攻堅克難,著力補短板強弱項、穩生產促增收,加快推進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小康社會的質量和成色。(鄒建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