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江蘇綠化再拓新空間 長江岸線見縫插綠

2020年03月12日07:2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又到植樹節,江蘇綠化再拓新空間

春光旖旎,又到造林綠化時。當前仍處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階段,這方面工作如何推進?今年我省植樹造林的重點是什麼?造林綠化新增林地的潛力在哪裡?今年植樹節前,記者採訪了省林業局負責人。

因地制宜,戰“疫”造林兩不誤

“我們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綠化造林。”省林業局局長沈建輝說,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省綠化造林任務重、難度大、要求高,目前全國正處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各地要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積極開展國土綠化工作,搶抓造林黃金季節,全力推進綠化造林進度,力爭在夏季到來之前完成國土綠化的主體任務。各級綠委辦要統籌協調,科學組織好義務植樹活動。

各地可以因地制宜推動綠化造林,組織開展村庄綠化和庭院綠化,鼓勵城鄉居民就近植樹。對沿海、沿湖、沿河、沿路等重要生態防護林、城市森林、丘陵崗地森林植被恢復等林業重點工程建設,各地可緊密結合疫情防控形勢,適時組織推進。

全民義務植樹活動是綠化造林的重要組成部分,記者了解到,省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已發出通知:在疫情消除前,鼓勵廣大市民以身邊增綠、線上捐贈、在公共區域擺放綠植等方式盡植樹義務。在屋頂、牆體、陽台等處完成一平方米綠化﹔或在單位、街道等公共場所節日擺花10株(盆),折合完成植樹一株任務。

適時推進,打造“長江綠廊”

長江兩岸造林綠化已被國家和省列入推進長江大保護和綠色發展特色工作清單,去年長江兩岸造林綠化規劃面積為5710畝,實際完成7900畝﹔今年省政府下達的沿江綠化造林任務為5000畝。沈建輝說,各地要將這一任務作為林業工作的重中之重予以抓緊抓實抓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適時推進沿江綠化。

省林業局造林處處長吳小巧介紹,長江兩岸造林綠化啟動以后,各地高度重視,一批碼頭、企業、堆場搬遷,其中南京市去年關停、搬遷118家沿江企業,全部植樹復綠,真正做到了拆違還綠、調地復綠、見縫插綠。

“實際完成沿江綠化造林7900畝,指的是長江兩岸臨水側及江堤外側100米范圍內的造林綠化。”吳小巧說,如果以沿堤500米范圍計算,去年沿江綠化造林面積已達1.7萬畝。以前,長江兩岸很多碼頭、企業隔斷了綠化帶,如今,兩岸林帶在扮美扮靚長江的進程中快速構建。期冀岸綠景美,一條綿延千裡、連續完整、結構穩定的沿江美麗生態帶逐步建成﹔一條以林涵水、依水建林、林水相融的沿江景觀生態廊道早日呈現在人們眼前。

適地適樹,鹽土綠化潛力大

江蘇是平原省份,經過多年持之以恆的植樹造林,林木覆蓋率穩步上升,如今很多人想植樹卻找不到場地。今年我省植樹造林的目標面積為35萬畝,那麼,完成這一目標,植樹造林的空間潛力在哪裡?

“蘇南地區綠化造林空間不大,我省未來的造林空間主要在沿海。”吳小巧說,蘇南蘇中地區主要圍繞村庄綠化、道路林網、水系林網和農田林網以及村鎮、交通樞紐、企業單位的綠化美化等開展綠化造林。蘇北沿海造林還有較大可挖掘空間,但很多灘地含鹽量過高,這是進行鹽土綠化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蘇北沿海各地通過實踐,摸索出一條科學的鹽土綠化之路。像濱海縣新灘鹽場鹽土造林綠化項目,目前已植樹30.5萬平方米,苗木成活率達95%,生長態勢良好。項目負責人介紹說,這裡的土壤鹽鹼含量高,濕時泥濘,干時板結,通透性較差,而且缺少淡水資源,造林難度很大。他們採取適地適樹植樹的方式對鹽鹼地進行綠化:選擇當地鹽鹼地培育的旱柳、刺槐、櫸樹、高杆女貞等苗木﹔採取開槽、布設盲溝、集水井、截滲、淋層、鹽土處理回填、灌溉洗鹽等手段,調節改良土壤。

東台市沿海新林場緊挨著黃海,土壤含鹽量達0.3%左右,昔日是一處蘆葦遍地的灘涂,如今卻已成為平原林海。林場黨支部書記何小洋告訴記者,這裡所種樹種包括女貞、水杉、銀杏等,兩年下來,發現有的很適宜在含鹽量較高的土地生長。像前年栽下去的中山杉樹苗,半徑隻有4厘米,現在已長成半徑9厘米的樹木﹔弗吉尼亞櫟樹苗半徑隻有3厘米,現在也已長到半徑7.5厘米左右。林場還嘗試在蘆葦蕩邊上極為貧瘠的地上種植弗吉尼亞櫟,長勢也非常好。

鹽土綠化,成為我省造林綠化新的增長點。“這樣不僅營造出沿海防護林,而且改善了土質,林木蓄積量也大大提高。”吳小巧說。(庹祖權 朱新法)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