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下館子”隻需出示綠色健康碼 無需實名登記

2020年03月12日07:36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南京人“下館子”隻需出示綠色健康碼

經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南京市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目前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3月11日,就市民關心的問題,特別是疫情防控以來,指揮部已發各類《通告》相關要求所作的調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新聞發言人給予以下回答。

據南京發布

南京醫院門診有序開放后,為何還要實行網上預約就診?就診過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項需要關注?

答:為了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人群聚集帶來交叉感染,根據省衛健委通知要求,自3月12日起,全市二級及以上醫院所有普通門診、專科門診、專家門診取消現場挂號,全面實行預約診療、分時段就診,以方便患者及時就診,縮短在醫院逗留、等待的時間。同時,增強力量,保障急診、發熱門診等隨時滿足群眾就醫需要。

預約挂號可通過以下途徑:

(1)電話預約:請撥打025-12320。

(2)網絡預約:登錄“南京衛生12320網站”(網址:www.nj12320.org)。

(3)各醫院微信公眾號或手機APP。

(4)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轉診預約等。

就診當日在預約的就診時段前半個小時,憑預約碼、身份証、就診卡或醫保卡到門診窗口或自助機上取號,按時就診。

進入醫院前應注意如下事項:

(1)為了您的安全便捷就醫,請提前登錄“蘇康碼”或“寧歸來”,兒童、老人及其他因客觀原因確實無法申領“蘇康碼”“寧歸來”人員,可在單位、社區辦理《個人健康狀況申報卡》,並攜帶身份証、醫保卡等有效証件實名就診。在醫院入口測體溫處,主動出示本人“蘇康碼”或“寧歸來”綠色健康碼、《個人健康申報卡》。

(2)如非必要,請獨自前往醫院就診﹔如確需陪同,每位患者限一名陪同人員。進入醫院請佩戴合格口罩(不要佩戴有呼吸閥的口罩)。

(3)有發熱、咳嗽、咽部不適或乏力等症狀者,請直接至醫院“預檢分診台”篩查,如實說明病情、流行病學史和姓名、有效聯系方式等。

廣大市民可利用以下方式接受醫療服務:

(1)常見病、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建議首選轄區內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首診。如病情復雜,可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約直接轉診到二級以上醫院就診。

(2)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對於門診慢性病患者,視病情可將處方用量延長至3個月,並盡量配備使用二級以上醫院藥品,滿足患者需要。

(3)南京鼓樓醫院、第二醫院等13家醫院已開通互聯網醫院,為常見病、慢性病復診病人提供“互聯網+”門診醫療服務。各區已開通家庭病床、“互聯網+”護理等服務,可保障患者居家治療、護理需求。

(4)南京部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醫聯體內大醫院共同開設了“聯合病房”,可為患者提供同質化住院服務。

目前,針對外籍人員來寧返寧,南京採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應該怎樣理性對待外籍返寧人員進小區?

答:疫情無國界,在疫情防控上,我們對外籍人員與南京市民提供無差別防控服務。我們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成立了由衛健委、海關、邊檢、公安、文旅等多部門參與的工作小組,開辟有疫情嚴重國家行程史人員的專用通道,嚴格實施體溫檢測、佩戴口罩、填寫健康申報卡等措施。對異常症狀人員及時送診就醫﹔對其密切接觸者,按流行病學調查要求,實施集中醫學觀察﹔對無症狀者,由各區安排專人專車,集中接送,實施居家或集中觀察。

此外,我們在一些入境來寧人數較多的其他空港口岸(如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和虹橋國際機場)以及南京南站、南京站設立專門接送服務點,對有疫情嚴重國家行程史的中外人員,派專車集中送回所在區,落實居家或集中觀察措施,形成管理閉環。同時,各社區也嚴格來寧返寧外籍人員的登記核查,對有疫情嚴重國家行程史的,及時落實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南京尚未發現境外輸入病例。

在寧常住外籍人員是南京的新市民,為南京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面對疫情防控,全體市民應同心協力、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我們對於外籍返寧人員已經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採取居家觀察方式符合國家規定,也是各地通行做法,無理由拒絕外籍人員回到自己的居所。對返回小區居家觀察或正常生活的外籍人員,居民應以科學精神、理性態度、包容心態正確對待,共同構筑平安和諧的幸福家園,展示南京開放的國際形象。

南京作為低風險地區,小區還要進行封閉管理嗎?

答:南京於2月4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小區管理的通告(第6號)》后,堅持剛性管理、精准服務,組織10萬余名物業工作人員和3.1萬余名社區工作者、網格員、志願者,對全市5284個小區特別是2276個未封閉小區全面落實封閉管理措施,累計做好萬余名群眾在小區居家觀察的保障服務工作,切實把好第一關口、守牢第一防線,在前期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目前,全省都已是低風險地區,南京連續21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但“零增長”不等於“零風險”。我們將本著“方便群眾、適度放開、守住重點、規范管理”的原則,進一步優化小區防疫管理,對所有進入人員堅持測量體溫、外來人員逐人登記。家政、維修、裝潢、快遞、送餐等人員經出示綠色健康碼、測溫登記后可進入小區工作。有條件的小區,可以增加一個出口通道、隻出不進,方便群眾生活。

南京作為低風險地區,還會放開哪些生活服務業?

如果想到餐館和親友聚聚,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根據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的要求,南京正在推動餐飲、咖啡店、茶社、美容美發、家政等生活性服務業全面復工復業(具體指引另行發布)。體育健身場所經備案后有序開放。旅游景區的室內部分、動物園等有序分區開放。也就是說,除影劇院、游藝廳、網吧、KTV等暫不開放外,其他均按相關《指引》要求有序放開。

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前提下,您可以放心到餐館用餐。進店時,您隻需出示“蘇康碼”或“寧歸來”綠色健康碼,無須進行實名登記。用餐時注意保持適宜距離,提倡分餐制或使用公筷公勺。餐飲經營單位應落實好防控工作指引的要求,進店就餐人數以適度為宜。我們鼓勵廣大市民走出家門,享受美食美景美好生活!

近來,城市交通正常運轉了,為何仍需在地鐵的部分站點採取限流措施,造成了排長隊現象?

答:最近,南京地鐵已恢復正常運行。隨著客流量的不斷增加,出於安全考慮,對早高峰大客流車站實行進站限流措施,主要目的是以時間換空間,降低客流聚集密度,降低疫情風險,筑牢安全防線。市民反映的柳洲東路站等站點前期產生擁堵現象,市交通管控組高度重視,對相應地區增加了公交車頻次。市地鐵集團已採取優化調整措施,一是增加了3號線天潤城站早高峰限流,均衡柳洲東路站的進站壓力﹔二是將限流測溫移至站內﹔三是站外分批放行與緩行措施結合站台候車人數靈活交替使用﹔四是進一步優化運力,寧天線增加1列車匹配3號線運力,3號線增加1列備用車。以上舉措,一定程度緩解了排長隊現象。

今年清明祭掃為何要關閉公墓,關閉期間對市民祭掃還將提供哪些便民服務舉措?

答:通常清明節前的幾個周末是祭掃高峰。據統計,南京每天祭掃人流量多達70余萬人次。雖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持續向好,但疫情防控尚未結束,主要是近日來南京仍面臨著輸入性疫情風險。為防止大規模扎堆、聚集,兄弟城市均暫停了清明現場祭掃。清明期間,為滿足廣大市民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願望,民政部門將採取以下便民服務舉措:

一是在線祭掃。在“我的南京”APP平台上開通免費在線祭掃服務功能。該平台設有公墓、骨灰堂、英烈等紀念專區。通過查找公墓、骨灰堂名稱,創建(登錄)相應頁面,輸入逝者信息,運用獻花、點燭、寄語等形式進行在線祭掃,寄托哀思。平台於3月20日起正式上線。二是集體祭掃。邀請民俗專家策劃具有南京特色的祭掃儀式,由公墓(骨灰堂)管理機構工作人員為逝者舉辦免費集體祭掃活動。三是代為祭掃。各公墓(骨灰堂)安排專人擦拭墓碑、格位,免費代為祭掃。對破損墓穴進行維修,對環境進行整理。開通電話熱線,由公墓(骨灰堂)管理機構提供咨詢服務。四是及時安排落葬。對因疫情未落葬的逐一進行回訪,預約落葬時間。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