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丨泰州:志願服務當好防疫后勤員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0年03月12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志願服務當好防疫“后勤員”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12日 13 版 版面截圖

原題:關愛困難群眾生活,江蘇泰州——

志願服務當好防疫“后勤員”

“在這個特殊時期,真是太感謝你們了!”在江蘇省泰州市最大的廉租房安置區,公益泰州慈善聯合會的志願者們給馮奶奶和家人送來大米。癱瘓在床的馮奶奶今年80歲,與53歲的兒子相依為命。了解到這戶家庭的特殊情況,志願者專程登門慰問,關心他們的日常生活。

疫情期間,公益泰州慈善聯合會在一周內籌集到大米1167袋,全部捐贈給本地各轄區的困難家庭等。對需要進一步幫扶的家庭,他們還將給予長期幫扶。

近一個月來,泰州靖江市179個志願者協會的志願者們,走街串巷給當地56戶困難家庭配送酒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和生活用品。為了盡快將防護用品送達困難家庭,他們奔走於村庄社區。有些社區車輛無法通行,他們就頂著寒風步行﹔有的居民出門買菜還沒回來,他們就在樓下等候。

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生活保障,泰州廣泛發動志願服務組織,開展了疫情防控暖心行動,主要包括:“困難群體幫扶救助”關愛行動、“溫暖夕陽紅”關愛老年人群體行動、“青苗呵護”關愛未成年人行動、“隔離不隔愛,我們一直在”關愛行動、“致敬逆行者,當好后勤員”關愛行動等項目。

為了不讓一戶困難群眾掉隊,市裡採取“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運轉模式,組織發動全市各級黨員干部、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及時進村入戶,加強走訪探視和服務幫助,提供群眾生活必需的物資支持。重點針對低保戶、五保戶、困難殘疾人、孤寡老人、困難兒童等對象,開展捐贈捐助、生活必需品“無接觸配送”服務、訂送餐、心理撫慰等行動,幫助他們增強信心、免除后顧之憂。

截至3月5日,泰州市1269個志願服務組織、近48萬志願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志願勸導、義務宣傳、入戶走訪、卡口執勤、衛生清潔、情感聯絡、困難幫扶等志願服務活動7400多場。其中,開展愛心幫扶活動3100多場,有5200多個困難家庭得到及時幫助。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12日 13 版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