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辦學校如何從“選好學生”到“教好學生”

2020年03月13日08:51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原標題:“公”“民”同招,民辦學校如何從“選好學生”到“教好學生”

  3月11日,上海、浙江、江蘇三地教育部門公布2020年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的實施意見,均明確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同時,從今年起,義務教育階段特長生招生也將全部取消。

  “公”“民”同招、電腦搖號入學政策,今年全面落地。新政實施后,義務教育階段的民辦學校靠什麼立足?這是輿論頗為關注的問題,民辦學校辦學者也必須認真思考。

  不少民辦學校辦學者提到,實行“公”“民”同招后,民辦小學、初中,要從“選好學生”到“教好學生”,也就是說,要從以前的“生源競爭”轉向“培養競爭”。這是新政實施所期待的轉變,因為隻有基於“培養競爭”,才能體現民辦學校的真實價值,即多元辦學,以辦學的特色和個性滿足受教育者的差異化選擇,而這樣的民辦學校,也就會成為發展優質均衡義務教育,促進教育充分、平衡發展的重要力量。

  此前,我國不少地區的民辦小學、初中在招生時特別火爆,有人認為這是民辦學校可提前招生,可對學生進行面試選拔“掐尖”的結果,把所有優質生源都匯集到少數民辦學校,不但加劇擇校熱,也加劇升學競爭。取消民辦學校的提前招生“特權”,實行“公”“民”同招,也是在回應現實的訴求。在實施“公”“民”同招,電腦搖號招生后,民辦學校如果能在不選生源的情況下,辦出特色,在學生和家長中有良好的口碑,才能體現民辦學校真正的辦學能力和優勢。

  據了解,從去年《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提出“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后,不少民辦小學和初中,就已經在著手進行教學改革,如實行小班化教學,組織學生開展研究型、項目化、合作式學習等等,並將其作為提升學校教學質量的一次重要轉型機會。

  在教育普及化時代,有一種聲音是民辦教育可以退場了。這種聲音並非理性,也不清楚民辦教育的價值。在教育普及化時代,民辦教育作為公辦教育的“補充”作用下降,但是從教育的多元化、個性化角度,民辦學校可探索不同的辦學模式,以此滿足受教育者的差異化選擇,同時與公辦學校良性競爭,共同為受教育者提供更好的教育。

  我國一些地方出現了民辦擇校熱,其根源是整體義務教育資源還不均衡,公辦學校之間存在辦學質量差距,同時,學校的辦學缺乏個性與特色,即便是民辦學校,採取的辦學模式也和公辦學校差不多,優勢主要在於生源。為此,在實行“公”“民”同招,電腦搖號入學政策后,還需要切實推進義務教育均衡,以及落實學校辦學自主權,擴大學校自主辦學空間。

  “公”“民”同招,為推進義務教育均衡創造了更好的外部環境,基於此,應進一步加大對薄弱學校的投入力度,切實縮小公辦學校間的辦學質量差距,與此同時,要落實學校自主權,激發學校生機活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起,我國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將全面取消特長生招生,這不是不重視學生的個性、特長培養,而是要把個性、特長培養融入到平時的學校教育教學之中。(熊丙奇)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