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不誤:確保如期脫貧

2020年03月13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瞄准靶心,堅決確保如期脫貧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將其作為“三農”工作重中之重。全省扶貧系統堅持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不誤”,全力推進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3月12日召開的全省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傳出“春消息”:在2019年全省扶貧開發工作取得優異成績的基礎上,今年我省將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加強督促檢查和作風能力建設,加強脫貧攻堅總結和宣傳,研究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多部門聯合出手,

扶貧工作取成效

2019年,全省脫貧攻堅工作以“三保障”為重點,取得顯著成效,圓滿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省年人均可支配收入6000元以下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共有551505人實現脫貧。“三保障”突出問題較好解決。建立精准教育資助和控輟保學機制,全省3188名建檔立卡疑似輟學學生已降至2人。全面建立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商業保險四道醫療保障制度和一站式結算平台,大多數地區將低收入人口住院合規費用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內。完成2019年10284戶省級建檔立卡戶危房改造任務。

省政府扶貧辦主任朱國兵介紹,2016年以來,全省建檔立卡省標低收入人口共脫貧2548709人,如期基本完成脫貧任務。2019年97個省定經濟薄弱村集體經濟年收入超過18萬元,平均為67.16萬元。2016年以來,全省821個省定經濟薄弱村已全部達標出列。

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我省切實發揮民政的兜底保障作用。目前,全省共保障農村低保對象39萬戶69萬人,其中重病、重殘“單人保”4.7萬人。“農村低保平均保障標准為每人每月725元,同比增長8.2%,以縣(市、區)為單位全面實現城鄉低保標准一體化。最低保障標准達到每人每月520元,提前一年超過省定6000元的扶貧線。”省民政廳副廳長戚錫生說。

產業發展是扶貧協作的重點和脫貧治本之策。我省瞄准產業扶貧重點,不斷完善思路舉措,大力實施產業扶貧計劃。泰州打造“村(居)+合作社+農戶”“龍頭企業(基地、園區)+村(居)+農戶”等具有特色的強村富民產業模式﹔淮安採取“飛地同創”“抱團發展”等方式,統籌實施農業產業富民項目51個,帶動村集體年增收1100余萬元。

“針對貧困地區的扶貧項目用地指標,江蘇應保盡保。”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江蘇支持12個貧困縣(區)全部完成鎮村布局規劃編制,安排貧困地區新增建設用地計劃2.6萬畝,省域范圍內流轉增減挂鉤節余指標1.46萬畝,交易資金137.76億元。

把握目標要求,

凝聚攻堅合力

2019年,省自然資源廳在國土空間規劃引導、用地計劃、增減挂鉤結余指標交易、資金保障等方面精准施策,為全省經濟薄弱地區決勝脫貧攻堅作出積極貢獻。“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省自然資源廳將全力以赴、主動作為,以更加有力有效的舉措服務保障打贏脫貧攻堅戰。”省自然資源廳負責人表示。

“泰州將緊緊圍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積極探索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銜接機制,創新鄉村產業與低收入農戶間的利益聯結模式,加大財政支持力度,有效推動‘產業扶貧’向‘產業興村’轉變,著力形成‘強村+富民’的長效發展機制。”泰州市委副書記張迅說。

昆山自與沭陽縣建立南北挂鉤合作關系以來,在園區共建、產業轉移、社會事業、干部交流等領域開展深入交流合作。“今年,昆山將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南北挂鉤工作部署要求,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扎實推進昆山沭陽南北挂鉤合作,為全省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昆山市副市長陸陳 軍說。

“沭陽縣將圍繞鞏固脫貧成果主目標,大力推進產業扶貧,進一步發揮花木電商‘就地居家、相對獨立’的優勢,鼓勵貧困群眾在家前屋后種花木,在院內搞加工,在室裡做客服,在鄰裡做勞務,著力探索建立就地居家脫貧長效機制。”沭陽縣委書記卞建軍說。

布局關鍵年,

蹚出“脫貧路”

聚力關鍵舉措,布局關鍵年。接下來,我省如何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目前,要千方百計降低疫情影響。推動返崗務工再加快,督促各地對未復工復產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加強跟蹤服務,吸納勞動力就業,優先安排臨時增設的防疫消殺等公益崗位。”省政府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我省將堅決完成剩余低收入人口掃尾、對因疫返貧致貧人口“一對一”落實舉措,確保達標。組織市縣對821個省定經濟薄弱村集體增收項目開展“回頭看”,對因疫情影響集體收入不達標的,落實“包干”制度。繼續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村級公共空間治理等成果,健全長效增收機制。切實把防止返貧擺在突出位置,鞏固脫貧成果,讓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更亮。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生產和流通環節的影響,造成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剛需增加,家庭務工收入減少。“2020年,全省民政系統將進一步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強化社會救助與扶貧開發兩項制度銜接,堅決守住脫貧攻堅‘底線’,確保全省人民在小康路上‘一個不少、一戶不落’。”戚錫生介紹。

實現全面脫貧是一個漫長而艱難的過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和貧困縣“摘帽”並不意味扶貧工作結束,而是一個新的起點。“我們將探索建立扶貧濟困長效機制,做好貧困邊緣、返貧風險等重點人群的監測,全面摸清情況,分類施策,防止新增和返貧現象發生。”常州市委副書記蔡駿說。

把好精准脫貧質量關,確保脫貧成效無水分。“淮安將在‘陽光扶貧’系統升級創新上下功夫。在系統中新增‘四個不摘’監督模塊,探索開發對相對貧困人口、貧困村監測等新功能,運用系統數據比對等功能,將社會救助政策向低收入人口拓展。”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表示。(朱 璇)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