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對接企業困難掃清障礙 外企復工率領先

2020年03月13日11:41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精准對接企業困難 多方協調掃清障礙 無錫外企復工率省內領先

12日,在位於無錫國家高新區的貝卡特紡織品(無錫)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人們正戴著口罩在生產線上忙碌著。數天前,這家比利時紡織品集團在錫的制造企業,差點面臨停產。原來公司儲備的復工必需品口罩隻夠兩天的用量了,四處採購無果。這讓正忙著復工后抓生產的公司負責人Wim Van Thienen愁眉不展。市商務局了解情況后,及時幫助企業協調貨源,買到了8000個口罩,解決了企業的燃眉之急。

貝卡特是我市有力有序推進外資企業復工復產的一個側影。據悉,為加快外資企業復工復產,我市精准對接企業面臨的困難,多部門協調配合幫助解決,搭建起了外資企業復工復產的“綠色通道”。

復工復產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幫助企業盡快達產。希捷國際科技(無錫)有限公司在復工后發現,倉庫不能滿足生產規模需要,急需增租外倉。然而這需先經海關驗庫,合格后方可使用。“現在這種特殊時期,不知道審批手續能否及時到位。”該公司國際貿易合規部經理蘇靜坦言,提出擴增倉庫申請時她的內心很忐忑。沒想到,中午材料提交到位后,無錫海關迅速給予反饋,為滿足企業提高產能的需求,可讓企業提前使用增租倉庫,后續補驗。當日下午,希捷國際的馬達、半成品等貨物就提前搬入了新倉庫。與此同時,政府部門還積極幫助協調希捷一線員工返崗。目前,希捷無錫工廠員工返崗率已經達到99%以上,生產運營在有條不紊地推進。

據統計,我市有近4000家正常經營的外資企業,截至3月10日復工率已達98.7%,在省內領先,其中半導體、生物醫藥等行業的產能已接近正常水平。

一家又一家外資企業積極恢復著產能,也助推了上下游產業鏈上其他相關企業的復工。無錫普洛菲斯電子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強法國施耐德集團全資子公司。復工首日,普洛菲斯電子就遇到了一大難題,公司的第三方倉儲得斯威存放在錫山區鵝湖鎮一物流園內貨值1.3億元的原材料,因物流園處於封閉狀態,無法運出。新吳區商務局在接到普洛菲斯電子的求助電話后,立即向錫山區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發函,請其協調鵝湖鎮政府,允許普洛菲斯電子在滿足應急防控要求及落實人員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進入物流園提取原材料。同時市、區兩級共同努力,加快得斯威的復工審批進程,最終普洛菲斯的第三方倉儲公司於2月20日復工。

隨著飛利浦、施耐德電氣、博西家電等在錫的世界500強企業加入復工隊列、恢復產能,上下游供應商也加快了開工的步伐,實現了由點上復工到鏈上復工。據悉,僅西門子愛克斯射線真空技術(無錫)有限公司一家,就帶動了近20家上游企業的復工,其中有四成是西安、杭州等異地城市的企業。(文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