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強化食品安全全鏈條管控 確保“舌尖安全”

2020年03月13日07: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產”“管”並重, 確保“舌尖安全”

12日,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深入解讀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實施意見》。針對百姓關心的食品安全突出問題,我省在堅持“四個最嚴”的要求下,計劃用5年時間,集中力量開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設十大攻堅行動,力爭讓百姓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不斷提高安全感、滿意度。

重點大型食品生產企業復工率達83%

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向好,我省食品生產企業逐步復工復產。截至3月11日,全省食品生產企業復工人數10.4萬人,其中重點大型食品生產企業復工率達83%,農貿市場復工復業率達到97.9%,食用農產品批發市場復工復業率達100%。

“安全的食品首先是‘產’出來的。”江蘇省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田豐說,保障食品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但企業主體責任需進一步強化。

《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實施主體責任強化工程”,生產經營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企業必須配備食品質量安全管理人員,規模以上食品生產企業全面建立和實施HACCP等先進質量安全管理體系。相關部門將建立食品生產企業自查報告平台,加快建立食品安全責任保險機制。

食品安全,涉及從田頭到餐桌全過程,建立全程可追溯體系至關重要。據介紹, 2019年,江蘇食品生產監督檢查系統已採集全省所有企業的基本數據及監督檢查數據,電子追溯系統覆蓋30大類食品、2536家企業,乳制品、白酒、食品添加劑、食鹽四類生產企業100%覆蓋,食用植物油生產企業73.4%覆蓋、肉制品生產企業60.5%覆蓋。

《實施意見》提出,要建立食用農產品和食品供應鏈追溯體系,企業信息可追溯體系與政府部門監管平台對接,逐步推動追溯鏈條向食品經營環節延伸,最終實現主要農產品和主要食品信息可追溯。

對食品安全違法犯罪嚴懲重治

近年來,我省食品安全治理在體制機制、法律法規、產業規劃、監督管理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舉措,並取得一定成效。數據顯示,2019年,江蘇地產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達99.6%,食品監督抽檢合格率98.2%,全省市場監管部門查處各類食品安全違法案件1.3萬件、罰沒款2.25億元,公安部門偵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875起。

全省連續多年未發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向好。但是,我省仍存在食品安全隱患難以發現、監管技術手段跟不上、制度體系不夠健全、一些地方責任落實不夠到位等問題,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實際效果,距離老百姓的要求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江蘇省公安廳食藥環偵總隊總隊長孫春分析說,從近三年我省偵破的食品安全犯罪案件來看,食品安全領域突出的犯罪活動主要有四類:一是非法生產、銷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犯罪﹔二是非法添加罌粟殼、泡打粉犯罪﹔三是非法銷售走私牛肉、病死豬犯罪﹔四是制售假酒犯罪。2019 年這四類犯罪案件合計約佔查獲總數的91%。不僅如此,這類犯罪具有頑固性、反復性等特點。

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是讓百姓吃得安心放心的重要手段。對此,《實施意見》第六條明確“實施嚴懲重治”工程,持續保持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犯罪的高壓態勢,落實“處罰到人”,大幅提高違法成本,落實食品行業從業禁止、終身禁業措施,對再犯從嚴從重進行處罰。此外,還將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制度,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嚴重失信者名單認定機制,加大對失信人員聯合懲戒力度。

補短板,強化食品安全綜合治理

食品產業鏈條長,風險點源多。《實施意見》著眼於補短板,以5個部分17條細則,對江蘇今后一個時期食品安全工作劃定了時間表和路線圖,是一份路徑清晰的“操作指南”。

設定定量考核指標,是該《實施意見》的一大亮點。針對江蘇在2020年、2025年、2035年三個階段的目標,均設定了定量考核指標,比如今年農產品和食品抽檢量要達到6批次/千人,主要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總體合格率要穩定在97%以上,食品抽檢合格率要穩定在98%以上。到2025年,化肥農藥使用量實現零增長,食品生產企業自查報告率要達到100%,風險高的大型食品企業建立和實施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體系要達到100%,有機食品、綠色食品、地理標志農產品要100%實現信息可追溯。

農產品質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頭。數據顯示,江蘇綠色產品、有機農產品數量居全國前列,總數近3600個,全省綠色優質農產品比重達67.4%,全省地產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達99.6%。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朱新華說,對於農產品質量安全堅持“產”“管”並重,在全省實施質量興農計劃,推動農業由增產導向向提質導向轉變,在全省培育8個千億級特色產業,推動農業生產全程標准化、全域綠色化和規模生產主體追溯全覆蓋、監管全覆蓋。

針對百姓最關心、最擔憂、反映最強烈的突出問題,《實施意見》提出要用5年左右時間,集中力量開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設十大攻堅行動,主要有針對農獸藥殘、“三魚兩藥”、生鮮乳質量安全和農資質量安全問題,實施農獸藥使用減量和產地環境淨化提升行動﹔針對原料奶質量安全問題,實施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提升行動﹔針對校園食品安全問題,實施安全守護行動,防范發生群體性食源性疾病事件等。

其中,在校園食品安全方面,去年我省檢查學校食堂、供餐單位及校園周邊食品經營者47165戶次,形勢總體較好。江蘇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李金泉介紹,接下來運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廣泛推行“陽光食堂”“明廚亮灶”“五常管理法”等新手段新辦法,力求將全省具備條件的中小學和幼兒園學校就餐全部納入“陽光食堂”信息化監管服務平台,實現對食材採購、食品貯存、加工制作、分餐留樣、餐具消毒等環節的動態監管,全面提升校園食品安全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趙偉莉)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