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預約就診首日醫院平穩運轉:措施到位、市民配合

2020年03月13日07: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預約就診首日,醫院平穩運轉

昨日,江蘇省中醫院門診部,市民在進入門診大廳前按指示獲取“蘇康碼”,憑預約就診。 陳 儼攝

經過前期的宣傳、准備,3月12日是全省實施預約就診、分時段看病的第一天。各家醫院推進得順利嗎?大家習慣嗎?不會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怎麼看病?記者當天上午分頭在南京進行了一番探訪。

綜合性大醫院,首日開診較順利

“來就診的,請從這邊通道走。”“不會用智能手機啊?好,來這裡領一張表格……”

12日上午記者在南京鼓樓醫院門診部前看到,五六位穿著防護服的醫護人員對來醫院的人逐個“過堂”,管理非常嚴格。門前的展板上也寫著“所有進入醫院的人員,包括本院職工,必須出示本人‘蘇康碼’或加蓋本人單位/社區的個人健康申報卡。”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殘障人士等則領一張“門急診患者及家屬特別疫情告知承諾書”,由接診的醫護人員幫助填寫相關信息,最后由本人和醫護人員簽字確認。

“疫情期間,多數人都非常配合醫院。”省中醫院門診部呂東嶺主任說,預約首日,省中醫院的門診預約量達到50%,針對已經提前預約的患者,在按照預定時間抵達醫院出示蘇康碼“綠碼”和預約的驗証短信后,即可直接與醫生見面,一人一診室。“由於此前醫院已經開展了‘雲診室’和網上挂號,很多患者已經逐漸適應了提前預約的方法。”

剛在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自助機上完成繳費的李先生告訴記者,他昨天通過網絡得知從今天起需要預約看病,於是用手機從醫院的微信公眾號上預約了專家和時間段,早晨算好時間到醫院就診,前后花了很少的時間,免去了排隊的煩惱。

為了配合預約看病,進一步減少人流量,南京市第一醫院日前還開通藥品配送上門服務。“前期,我們就在互聯網醫院開通了在線問診、掃碼、病案打印預約等線上便捷功能。”醫院醫務處肖雨龍處長介紹,目前已有包括心血管內科、神經內科、內分泌科等7類科室的藥品可配送上門。

特殊困難人群,有特別照顧措施

省腫瘤醫院12日上午總共接診了640多人。記者在門診現場看到,患者們都非常自覺地間隔一米左右排著隊。有少部分是外省、外地患者來就診的,不知道預約和掃碼的事,醫院特事特辦也幫助他們完成了就診。

對於一些沒有智能手機的老年人來說,江蘇省中醫院增加了引導人員數量,如果有患者實在沒有條件下載“蘇康碼”,醫院工作人員會詢問患者的姓名、聯系方式和簡單流行病學史情況。

在南京明基醫院,前來看病的戴爺爺告訴記者,自己年紀大了,不會下載“蘇康碼”,工作人員便給他填了表格並測量體溫。明基醫院院辦主任許燕告訴記者,對於挂號有困難的老年人或不會使用智能手機人群,醫院專門派有支援人員現場指導、電話指導預約挂號,解決其挂號難問題。

無法申領“蘇康碼”的老人、兒童等,可以由具備申請“蘇康碼”條件的申報人以附屬卡形式申報,並注明與主卡的關系,並由主卡負責其附屬碼數據的真實性。

全面實施提前預約,分時段就診對患者有何影響?記者在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隨機採訪了兩位患者——棲霞區24歲王女士和80多歲王奶奶。

王女士說:“網上預約簡單便捷,還節省時間,年輕人能接受。” 她當天9點多來到醫院,這個時間是她兩天前在醫院微信服務號上提前預約好的。王奶奶是看糖尿病的,她雖然不會網上預約,但上次來醫院工作人員給她發放了預約挂號宣傳單頁,她通過電話025-12320預約了,她說:“還是打電話說得清楚。”

12日一大早,老家安徽阜陽、現在南京棲霞打工的老張就帶著愛人來到南京鼓樓醫院看病。他愛人患慢性腎炎兩年多了,“春節前來看過一次病,如今藥早就吃完了。”老張告訴記者說,到門診后,他和老婆都不會掃“蘇康碼”也不會用支付寶,在醫務人員的幫助下才完成了就診過程。“還是習慣用電話約。”老張說。

在南醫大二附院人工收費窗口,王大爺告訴記者,對手機操作不太熟悉的他選擇了打電話到醫台,成功預約到了專家號,開完藥后由於不會手機支付,便在人工收費窗口繳費。

為讓老百姓今后習慣這種就診方式,前幾天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同社區人員一同深入轄區多個居民社區張貼海報、派發傳單等,向百姓介紹預約診療的好處。該院門診辦王紅主任告訴記者:“大力推進全面分時段診療后,門診預約量達到80%,相比2月份,每日就診量約增加了1/4。”

兒童醫院隊伍有點長,婦保院上周已預約

12日早晨7點多,南京兒童醫院河西院區的門診大廳外,就排起了長隊。

為了應對全面開放預約門診的人流,醫院提前進行了人員部署和培訓,並增加了預診的醫務人員和保安。“幾乎是全員出動。前幾天,還加急培訓了多名行政后勤人員以支援門診。”南京市兒童醫院門診部護士長陳清秀介紹,雖然多次提示預約挂號、錯峰就診,但今天門診外的隊還是“有點長”,最近的門診量從每天1000多人漸漸增長到了3000多人。

南京市婦幼保健院上周起就開始全面實施分時段預約就診,到如今已經逐漸常態化。“無論是預約就診,還是提前准備‘蘇康碼’,大部分患者都非常配合,即使不太清楚流程,我們現場也有醫護人員指導。”該院負責人告訴記者,“一患一陪”制度也逐漸得到了較好的遵循。“孕媽就診前要做好預約與准備,熟悉醫院的布局和步驟流程,盡量減少就診時間,產檢應選擇建卡醫院,注意做好防護。”

南京市婦幼保健院產科護士長單春劍提醒說,除急診、發熱門診外,醫院門診全面實施分時段實名制預約就診,“因號源有限,孕婦根據就診需求,提前並盡早預約,按時取號就診,未實名預約的現場不提供挂號。”(仲崇山 王 甜 葉 真)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