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意見鼓勵創辦員工制家政服務企業

2020年03月14日07:4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交保險的保姆將步入更多家庭

  本報訊 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出台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實施意見,提出將加強扶持培育,促進員工制家政企業發展和家政進社區。也就是說,今后和其他用人單位一樣,將有更多阿姨保姆可以和單位簽合同交保險,擁有年休假等相關權益保障。

  員工制家政相對於中介制家政而言。中介制家政中,家政人員並非企業員工,企業將家政人員介紹給雇主,收取中介費后,其與家政人員的關系就結束了,家政員隻與雇主發生經濟關系。一旦出現糾紛,雇主和家政員雙方的權益都難以得到保障。用員工制取代中介制,一直被認為是解決家政業問題的良方。早在2010年,國務院辦公廳出台的《關於發展家庭服務業的指導意見》就提出,鼓勵創辦員工制家政服務企業,並對員工制家政服務公司免征營業稅。但長期以來,因為家政行業微利,家政從業人員流動頻繁,大部分家庭隻需要簡單的鐘點服務,所以員工制家政一直沒有全面推開。

  以我省為例,全省各類家政服務企業近2.5萬家,從業人員達54.2萬人,年營業額約400億元,但員工制家政企業佔比不到10%,缺少如陽光大姐、三替、好慷在家等全國知名品牌,龍頭企業帶動力有待提升。《實施意見》提出,我省將通過推動家政中介機構轉型,引導靈活就業人員逐步實現穩定就業,加快發展一批員工制家政企業。研究制定員工制家政企業規范,逐步推開分等定級管理。

  此次《實施意見》明確,員工制家政公司必須給員工按月足額繳納城鎮職工社會保險費。家政服務人員不符合簽訂勞動合同情形的,企業應與其簽訂服務協議,家政服務人員可作為靈活就業人員自願參加城鎮職工社會保險或城鄉居民社會保險。探索適應靈活就業人員身份的家政服務人員工傷保險保障方式。

  為減輕員工制家政公司的負擔,我省將按規定給予符合條件的員工制家政企業免征增值稅。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員工制家政企業按規定返還失業保險費,為符合條件的員工提供免費崗前培訓和“回爐”培訓。有條件的地方可以利用城市現有設施改造作為員工制家政服務人員集體宿舍,園區配建職工宿舍優先面向員工制家政服務人員。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城市家庭對於家政服務的需求也呈爆發式增長。據測算,全省家政服務人員約有近50萬左右的缺口,但高素質、高技能家政服務人員長期供給不足。《實施意見》提出,原則上每個設區市至少建成1個家政服務實訓基地或可開展家政服務實訓的公共實訓基地,實現家政服務實訓能力全覆蓋。全省建設培訓20家以上產教融合型家政企業。對新上崗家政服務人員開展規范化崗位培訓,推動在崗家政服務人員每兩年至少得到1次集中“回爐”培訓。 (黃紅芳)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