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男孩意外墜樓離世捐獻器官 系蘇州年齡最小捐獻者

2020年03月14日08:36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4歲男孩意外墜樓離世捐獻器官 是蘇州年齡最小捐獻者

  揚子晚報訊(記者 張畢榮) 3月13日下午,兩台腎臟移植手術在蘇大附一院展開,由蘇州張家港一名4歲男孩捐獻的這對腎臟,分別移植給了患有尿毒症的兩名年輕女性患者。

  意外發生在3月5日上午,家住蘇州張家港的4歲男孩彤彤(化名)不幸從自家6樓臥室窗戶墜樓。家人立即將彤彤緊急送到蘇大附兒院進行搶救。入院時,彤彤被診斷為多處骨折、重型顱腦損傷,隨后出現彌漫性腦水腫,一直處於昏迷中。3月12日,經醫院專家組臨床評估,彤彤被確定為“腦死亡”。彤彤一家人忍痛做出了一個重大決定,他們主動向醫生提出,願意捐獻孩子的器官,讓更多的生命得以延續。

  “兒子不在了,但是能多救助幾個人,也是生命的延續。”彤彤的爸爸蒲先生說。經評估,除了孩子的肺部嚴重挫傷外,心臟、肝臟、腎臟、眼角膜均符合醫學捐獻標准。據了解,彤彤的心臟、肝臟、腎臟、眼角膜將幫助六人獲得新生。同時,彤彤也成為了蘇州有史以來年齡最小的器官捐獻者,也是今年蘇州首例器官捐獻。

  13日上午10時,蒲先生一家和孩子做了最后的告別后,孩子在手術室接受了器官捐獻手術。按照中國人體器官分配平台匹配的結果,彤彤的心臟、肝臟分別被送往上海中山醫院和仁濟醫院,腎臟和眼角膜將捐獻給蘇州患者。3月13日下午,兩台腎臟移植手術在蘇大附一院進行。彤彤的一對健康腎臟將移植給蘇州兩名年輕女性患者,為她們帶來新生。“彤彤的腎臟移植給兩位年輕患者后,可以通過其自身代償能力,滿足代謝功能的需要。”蘇大附一院院長、泌尿外科教授侯建全告訴記者,預計患者一周后肌酐就能恢復正常水平,一個月以后就能出院。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