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醫療隊熱贊“英雄的城市”:醫務人員不畏難不懼險 市民群眾有情義有擔當

2020年03月14日07:4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醫療隊熱贊“英雄的城市”

  “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這是一個多月來,江蘇援湖北醫療隊成員們的共同感受和最深印象。

  一個多月前,抗疫“主戰場”武漢市的廣大醫護人員在防護物資緊缺、人手嚴重不足的情況下,不畏難不懼險,以血肉之軀抗住了新冠病毒來勢洶洶的第一波猛攻。如今,全國上下一盤棋,眾志成城齊戰疫。4萬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援湖北醫護人員和他們一起手牽手、肩並肩,加速與時間賽跑,協力與病魔較量。

  擰成一股繩,聯手打勝仗

  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為迎戰新冠肺炎,醫護人員“全扑上去”的場景讓第二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蘇州市立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胡斯明震撼。“我們接管的病區此前為腫瘤科病房,收治了新冠肺炎患者后,才臨時改為呼吸與危重醫學科病區。”胡斯明說,由於當地醫院醫護人員數量緊張,該病區設立后僅有一名呼吸專科主治醫師,其余均為從其他科室抽調過來的醫護人員,骨科、兒科、消化科、腫瘤科甚至泌尿外科醫生全都上了。

  3月6日,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醫院實現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清零”,這是武漢首個“清零”的定點收治醫院。40天裡,在這裡治療的患者達到277人。當被問到“40個日日夜夜的關鍵字是什麼”,第一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駐江夏區中醫醫院醫療組組長王謙給出的答案是“融”,“融”出“1+1>2”的“江夏模式”,兄弟齊心,迸發最強戰斗力。

  王謙說,27名隊員到達江夏區中醫醫院后,以混編的形式,與當地醫護人員共同奮戰在一線。“這些天,我們一起戰斗,共同面對困難。對於疑難危重病人及時進行病例討論,取得共識,調整診療方案,在實踐中摸索出個體化經驗,取得良好的效果,提高了重症轉輕症人數的比例。”

  第二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成員、蘇北人民醫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長喬繼紅告訴記者,當下武漢各大醫院奇缺工人,當地醫院的護士們主動干起了清潔工、搬運工、護理工的臟活累活,令人感動。記者在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採訪時,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王洵反復提醒:“不要老盯著江蘇醫生,武漢的醫生同樣給力!”

  醫患一家人,戰疫一條心

  有人說,在武漢,看到了“最好的醫患關系”。醫護人員沖鋒在前,白衣天使變成了白衣戰士,患者對醫護人員更多的是感謝和相助,彼此成了“一家人”。

  方艙醫院剛剛開艙收治病人時,有患者嚴肅地和發藥護士“約法三章”。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員、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護士汪甜甜記得當時給一位剛入院的年輕患者發藥,還沒靠近,患者忙喊道:“你先別過來,我剛吃完飯,還沒來得及戴口罩。等我戴上口罩,你再過來!”

  2月17日傍晚,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外,20多名輕症患者自發從患者通道內走出,他們戴著口罩,每人間隔一米以上,幫助醫護人員拎走並分發了556份盒飯。據國家(江蘇)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江蘇省人民醫院護士李晨回憶,當時方艙醫院入住患者已經滿艙,分餐這項工作壓力很大。“但在熱心患者的幫助下,很快分發完畢。這一刻,我們心裡暖暖的,所有的辛苦付出,在這一刻都得到了最好的回報。”

  “爺爺,你今天好不好啊?”“好!”“你知道我是誰嗎?”“江蘇隊,小可愛!”76歲劉大爺剛到病房時病情危重,需要靠呼吸機呼吸。經過第三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揚州大學附屬醫院護士李娟娟和同事們的救治,他康復出院了。1992年出生的李娟娟,是全組年紀最小的護士,劉大爺便給李娟娟起了個名字叫“小可愛”。

  “他們把我當成了自己的家人,挺讓我感動的。”李娟娟說,“有一個阿姨,每次給她靜脈注射,她都用衣服把臉蓋著,我一開始以為她害怕打針,后來她告訴我,她是擔心把病毒傳給我。”

  蘇鄂肩並肩,同看櫻花開

  “武漢最美的不是櫻花,是武漢人身處逆境的堅守和戰勝困難的勇氣!” 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護士姜潔在日記裡寫下這樣的話。

  在武漢一個多月的日日夜夜,許多瞬間讓江蘇醫療隊員們感動不已。“轉戰”武漢體育中心建設方艙醫院,國家(江蘇)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醫學副主任醫師梅勇發現,體育館裡除了醫務人員,還有一批“外人”,他們是體育館的保潔員。“我問他們,疫情期間,大家都在家休息,體育館也閉館了,為啥你們還在這裡?”保潔員們的回答讓梅勇敬佩不已,原來,聽說這裡要收病人,他們也想出份力,大家都是自發前來上班的。有的人剛剛結束隔離,就告別家人義無反顧地來了。

  3月11日,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員、淮安市洪澤區中醫院副院長徐敏敏接到已康復出院的患者發來的消息和圖片。患者告訴她,自己已經順利度過觀察期,今天去捐獻血漿了,希望能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兌現自己許下的諾言。“患者康復以后捐獻血漿,變身新冠病毒的‘阻擊者’、病友的支援者。武漢人民展現了大難面前守望相助的珍貴情誼。”

  英雄的武漢人民,也感染著醫療隊員們。“目前,全隊隊員精神飽滿,斗志昂揚,體力充沛,集體提交請戰書!我們必將不辱使命,奮發作為,不破新冠病毒,絕不撤兵!” 3月11日,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南通市第二人民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倪曉輝和來自南通的29名隊員寫下了一張“請戰書”。薄薄的紙張上文字激昂,30個飽含激情的紅手印力透紙背,“方艙休艙后,我們轉入‘休整’,但我們准備好了,請求再戰,不勝不歸。要與武漢人民並肩,共迎春暖花開!”

  3月12日,武漢大學發布通告,今年櫻花盛花期將開放“雲賞櫻”通道,讓歷經“戰火”的醫護人員和廣大市民,通過網絡共賞“櫻的美麗、春的美好”。

  新華報業赴武漢採訪組記者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