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益民、祝世寧院士獲江蘇首個基礎研究重大貢獻獎

2020年03月15日07:4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基礎研究,江蘇快馬再加鞭

日前揭曉的2019年度江蘇省科學技術獎首次增設了基礎研究重大貢獻獎,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宣益民,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教授祝世寧獲得該獎項。在科學探索的道路上,他們披荊斬棘數十年,取得一系列國際領先的研究成果,為我省在基礎研究領域作出了突出貢獻。

學術期刊《自然》曾在專欄中這樣評價祝世寧及其團隊的工作:“該工作第一次用光學材料對愛因斯坦方程精確模擬,非常漂亮地演繹了廣義相對論的部分思想。”這是因為他們在芯片上實驗演示出了黑洞的視界、天體的引力透鏡效應和宇宙快速膨脹導致的拓扑缺陷-拓扑宇宙弦,開拓了用光學芯片研究廣義相對論和宇宙學的新途徑。

“這次獲獎,不僅是對我本人及團隊的激勵和鞭策,對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基礎研究領域的科技工作者也是一次極大鼓舞。”祝世寧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基礎研究,近日五部門還聯合發文,採取多項舉措加強“從0到1”的原創性基礎研究,我省基礎研究重大貢獻獎此時頒發,契合了國家對基礎研究的高度重視,有其重要意義。

祝世寧表示,江蘇經濟社會發展迅速,與一貫對基礎研究高度重視是分不開的。基礎研究之路很長,要取得突破,最基本的特征就是一個團隊長期不懈的積累和堅持。上世紀80年代初期,南大固體微結構物理國家重點實驗室成為原國家計委首批投資建設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之一。當時的馮端、王業寧、閔乃本等先生提出了微結構科學,閔乃本后來又提出了“介電體超晶格”材料體系。“從少有人了解和支持的冷門方向,堅持研究20年,我們才獲得了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從那時候起,我們初步將材料體系建立起來。基礎研究就是要把原來不被關注的領域,通過自己的科學判斷,長期不懈地堅持下去,把冷門做成熱門,做成國際的前沿。”

目前,祝世寧作為領銜科學家,正帶領團隊積極布局下一代芯片——鈮酸鋰集成光子芯片的研發,這是省科技廳啟動實施的八大前沿引領技術基礎研究專項之一,通過探索新原理,發展新技術,推動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光電子技術加速落地。

為加快基礎研究成果轉化,祝世寧牽頭在南京江北新區成立新型研發機構——南智光電集成技術研究院,把光子芯片技術作為重要研究方向。“目前,光子芯片還處於發展的早期,在這場以鈮酸鋰集成光子芯片為核心的國際競爭中,江蘇省有明顯的優勢, 抓住機遇尤其重要。”祝世寧說。

“此次獲得江蘇省基礎研究重大貢獻獎,我感到十分榮幸和激動,這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科技創新特別是基礎研究的高度重視和對科技工作者的熱情關懷。”宣益民說。

宣益民作為第一完成人曾獲2010年度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2015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和2016年度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對於基礎研究突破的心得,他用“國家需求、科研興趣、執著追求、創新激情、開放合作”來概括。

作為我國工程熱物理領域的著名專家,宣益民在能量高效傳遞、利用與控制研究領域,取得了系統的、原創性的學術成果。他揭示了近、遠場熱輻射傳輸與調控機理,發展了熱輻射的理論﹔建立了高功率密度電子設備熱控制方法,提升了電子設備的性能與可靠性﹔豐富並拓展了工程熱物理學科的理論與應用,有力支撐了重大裝備的研制和發展,提升了我國工程熱物理學科研究的國際學術地位。

作為國際納米流體的開拓者之一,宣益民引領了國際納米流體的研究,推動國內100余家單位投入到納米流體研究領域,使我國納米流體的研究水平處於國際前沿。他建立了納米流體能量傳遞的理論與方法,率先提出了納米流體導熱系數公式和對流換熱准則式,揭示了納米流體能量傳遞的強化機理,創新性地提出了光子納米流體概念和納米流體太陽能體吸收方法等。(楊頻萍 蔡姝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