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九成營業廳已開 年底13市5G全覆蓋

2020年03月15日07: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非常時期不斷線,通信暢通有保障

3月13日,工信部復工復產聯絡員第二工作組到省通信管理局走訪並召開座談,調研信息通信行業復工復產進展,指導疫情期間我省通信保障。

九成營業廳已開,信息通信業基本復工

3月以來,大街小巷的電信運營商門店陸續恢復營業。“疫情期間,我省信息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繼續保持健康態勢。2月底前,全省信息通信行業已基本復工。” 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發展處處長邵彪寧說。

作為行業龍頭,三大電信運營商的復工情況至關重要。目前,江蘇聯通全省員工復工率98.5%,營業廳復工比例96.7%,客服人員復工率98.7%,一線裝維人員復工率97.7%,互聯網遠程辦公人員佔比10.1%。江蘇移動自2月10日全面復工復產以來,全省工程戰線629名干部員工已全部返崗,48家省管通信工程建設合作單位返崗人員比例約88.05%。江蘇電信全省各地市分公司的網絡建設工作均已全面復工,參建單位100%復工,在建工程項目6750個,已復工項目數6500個。

“我們通過遠程視頻、郵件溝通等方式進行不見面溝通,落實需求對接、方案評審、選址協調、建站開通、交付起租的‘五聯合’工作機制,沒因疫情而少承接運營商任何一個需求。”江蘇鐵塔通信發展部經理王旺介紹,其合作單位整體復工率已達95%,全省生產能力已基本恢復至年前水平。

省通信管理局統計顯示,截至3月12日,全省基礎電信企業營業廳開門營業比例達90%,5G物理基站建設總數為22855個,基礎電信運營企業項目自有人員已100%復工到崗。

抗疫情促生產,提供堅強通信保障

疫情發生后,我省第一時間成立江蘇通信行業疫情防控通信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啟動省通信保障應急預案,實行7×24小時值班制度,加強對全省通信網絡和設備的巡檢和重點區域網絡性能檢測優化工作。“重要單位和場所網絡通暢,是保障的重點。”江蘇電信網絡發展部經理謝旸介紹。

全力以赴支援前線是第一重任。為保障省政府與江蘇支援湖北醫療隊一線醫務人員的視頻會議,在省通信管理局的牽頭下,僅用一天時間就搭建起江蘇省政府與武漢、黃石前線防疫指揮部的視頻系統。至2月底,全省累計開通各類專線5288條,出動人員19.17萬人次,為支援湖北抗擊疫情提供了堅強的通信保障。

依托信息通信行業網絡、技術、隊伍優勢,大數據分析支撐起疫情精准防控。“自1月23日以來,江蘇聯通積極配合省市各相關部門,共發送應急類聯防聯控短信2.242億條,及時將疫情動態、防范措施和政府通告送達用戶。提供各類分析數據1369份,全力支撐政府決策。”江蘇聯通網絡發展部經理楊軍說。

“我們加強工程施工期間的防控管理,統籌調度施工人員、工程物資等資源,全力加快中小企業類集團客戶的專線接入及寬帶覆蓋建設進度。”江蘇移動工程建設部經理張慶介紹,疫情期間江蘇移動在全省完成中小集團客戶新增接入7033家,全力滿足小微企業復工復產的線上需求。

此外,我省各大運營商還做好中小學延期開學期間“停課不停學”網絡保障工作,擴容雲課堂和教育部門接入鏈路、平台系統,免費內容點播人數1300萬次,保障各類“雲服務”不斷線。

探索5G新應用,年底13市5G全覆蓋

在此次全力抗疫和助力復工的過程中,5G新一代信息技術優勢大放異彩。我省探索5G應用新模式,推出“5G+智慧工地、智慧物流、遠程監控”等多種創新應用,全省信息通信業開通各類新型增值電信業務,其中雲座席近800個,來電名片7萬個,雲視訊專線近2000條。

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並沒有延緩我省推動5G網絡建設和商用落地的步伐。截至3月12日,我省5G物理基站建設數已達22855個,較1月底新增5721個。“3月3日,我們召開全省5G一期工程啟動會,全面布置今年5G網絡建設任務。”謝旸表示,結合實際情況,江蘇電信將在5月17日前,完成13個設區市首批基站建設,力爭年底實現13個設區市5G網絡全覆蓋。

江蘇聯通和江蘇電信統一需求、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籌雙方站址資源,新建基站100%共享。江蘇電信與江蘇鐵塔合作,開啟“賦能未來”5G攻堅戰聯合專項建設活動。截至3月12日,江蘇鐵塔側承接三大運營商5G基站需求合計26118個,完工率69%,已交付運營商使用12272個。“上半年,江蘇鐵塔預計將交付3萬個以上的5G站點。”王旺預測說。

“防控、發展兩手抓,全面完成各項全年目標。”邵彪寧表示,下一步,全省信息通信行業一方面要為疫情防控做好通信支撐,另一方面進一步加快5G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有序推進行業復工復產,促進更高質量發展。

工信部復工復產聯絡員第二工作組組長、工信部裝備工業二司副司長徐春榮認為,省通信管理局和運營商等在疫情防控期間敢於擔當,為企業復工復產、居民生活便利、疫情防控做了很好的服務,更為江蘇援助湖北醫療隊提供了通信保障,充分發揮了通信行業的優勢,“在疫情期間還能夠在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繼續推進5G基站的建設,值得肯定。”(付 奇 顏 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