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支援海外僑胞抗疫 暢通僑胞求助渠道

2020年03月15日11:4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省統戰系統支援海外僑胞抗疫工作專題會議現場。 江蘇省委統戰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3月15日電(耿志超)3月13日,江蘇省統戰系統支援海外僑胞抗疫工作專題會議召開,江蘇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楊岳主持會議。楊岳在會上指出,當前,疫情已經在全球快速蔓延,海外僑胞也面臨著嚴峻形勢。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海外僑胞在國內疫情危急之際慷慨解囊,千方百計捐贈緊缺醫用物資,支援國內疫情防控工作。現在,海外僑胞有困難了,家鄉父老鄉親理應伸出援助之手,支持、支援海外僑胞抗擊疫情,體現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傳統美德和大國擔當。

會上,在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后,就如何做好支援海外僑胞抗疫工作,楊岳從傳遞真愛、精心組織、強化領導三個方面進行強調和部署,他認為,統戰系統各相關部門要在第一時間,通過各種渠道向廣大海外僑胞傳達黨和政府關心關愛,倡議心心相連、共克時艱,攜手並肩奪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勝利。要加強與海外僑團僑社、僑界重點代表人士聯絡聯系,積極宣傳國家和江蘇相關重大決策部署,支持、支援友好國家和地區抗擊疫情。要積極受理海內外僑胞的相關咨詢和求助,說真心話、辦暖心事,做到有問必答、有求必應。

針對具體組織工作,楊岳要求,要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需求和重點社團。密切研判相關重點國家和地區抗疫形勢,緊緊依靠當地僑團僑社來開展工作。要把捐贈急需緊缺防控物資作為支援工作重點,積極聯系省內相關重點企業,精准、精細、精心地組織開展捐贈活動﹔要堅持依靠海外僑團僑社開展服務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盡快做好向海外派遣醫療救助、心理干預和法律維權等支援服務的方案預案,做到及早籌劃、有備無患﹔要探索利用好省中醫院中醫惠僑基地遠程醫療服務平台,組織專家開展遠程診療支援服務。

疫情當下,全省各地要嚴格遵守中央和省委外事工作政策要求,按照江蘇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部署,主動請示報告,開展對外援助。對此,楊岳表示,各項工作要統籌兼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繼續服務好民營企業、僑港資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統籌省內省外,繼續做好對口支援湖北黃石抗疫工作﹔統籌國內國外,籌集物資,積極開展支援海外僑胞防疫抗疫活動。統戰系統各部門要加強分工協作,發揮自身職能優勢,主動溝通協調,有力有序推動,共同把相關工作落到實處。

江蘇省統戰系統各相關部門根據楊岳指示精神,召開任務部署會,組織開展支援海外僑胞抗疫工作。針對目前海外僑胞面臨的疫情現狀,江蘇省海外聯誼會、省僑聯、省僑商總會共同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發出溫馨提示,傳遞家鄉政府和人民對海外僑胞的關心關愛,倡議他們遵守所在國和地區政府法律規范,引導他們做好自我防護。加強信息收集,暢通僑胞咨詢、求助聯系渠道。著手開展境內防疫物資募集工作,進一步發揮江蘇省中醫資源優勢,利用中醫惠僑平台,推動開展中醫遠程診療、中醫防疫咨詢舉措。加強與相關職能部門和單位的溝通協調,推動工作向各設區市延伸。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