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政法部門依法保障抗疫和復工 從重從嚴處理涉疫違法亂象

2020年03月16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法治利器護航“雙勝利”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與病毒較量的一場大戰,更是對我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省各級政法部門精准發力,完善制度供給,以法治利器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保駕護航。

統籌下好依法戰疫一盤棋

疫情發生以后,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及時印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實施意見》,就依法防控疫情提出加強相關法規制度保障、加大執法司法力度、強化法治宣傳法律服務等三方面15項舉措。

同時,省法院出台《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關於為依法防控疫情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司法服務保障的指導意見》,最大限度保障疫情防控期間人民群眾參與訴訟﹔省司法廳積極推動,將修改《江蘇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辦法》《江蘇省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納入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政府立法工作計劃。

“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廳廳長柳玉祥要求全系統要進一步強化法治理念,精准提供涉疫公共法律服務,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各設區市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聞令而動,密集出台一系列加強疫情防控保障經濟發展的政策。徐州、無錫、宿遷注重疫情防控重大決策程序保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常州、蘇州要求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全面依法履職,依法防疫,推動經濟發展。揚州、連雲港、鎮江等地則對依法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作出安排,在強化合法性審查、提高依法決策水平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

當好“紅頭文件”法治高參

2月18日,省司法廳備案審查處負責人韓震龍接到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緊急任務,要求立即對《關於加強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意見》進行合法性審查。省司法廳對照《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逐條把關審核,為將《意見》最快速度印發全省贏得寶貴時間。

像這樣為“紅頭文件”當好決策高參的例子,在全省不勝枚舉。截至3月5日,省市兩級共審核各類防控文件260多份,提出合法性審核意見300余條。

常州市司法局編制《疫情防控相關法律文件匯編》,組建疫情防控法制審核黨員突擊隊。揚州發布《關於實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八個不得、八個一律”措施的通告》,加強群防群治力度。南京建立點到點聯絡和集體審議機制,推動政策起草者、制定者、審核者同步把關。蘇州建立全天候應急工作機制,分析論証涉疫重點法律問題,嚴格依法審核。淮安提前研判疫情可能引發的涉法風險,發揮政府法律顧問等“法治外腦”作用。

針對個別地方對疫情重點地區外來務工人員一律勸返的做法,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出“必須立即糾正”。2月10日,省司法廳下發《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加強合法性審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堅持依法防控疫情,堅決杜絕“奇葩文件”“任性規定”。

從重從嚴處理涉疫違法亂象

“追回巨額欠款1960萬元,我們公司復工復產有救了。”2月24日,南京市市長韓立明收到省內一家公司負責人寫來的感謝信。不久前,這家公司賬戶千萬元款項被人轉走,南京警方深入廣東、湖南等地追蹤,輾轉4000多公裡,僅用11天時間,就將犯罪嫌疑人詹某抓獲,追回了失竊巨款。

疫情防控期間,省檢察院出台《疫情防控期間辦理生產、銷售假口罩類案件的十條意見》,指導全省檢察機關對危害疫情防控工作、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犯罪行為依法從重從嚴處理。省公安廳發文要求各級公安機關以“零容忍”態度依法嚴厲打擊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12類違法犯罪行為,全力維護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省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下發指導意見,要求對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制假售假等違法犯罪行為,依法從嚴從重追究法律責任。

截至3月6日,全省累計查處涉疫犯罪案件9400多件,其中抗拒疫情防控6800多件、利用疫情實施詐騙686件、制假售假149件、擾亂醫療秩序11件。

尋求依法治理最大公約數

“老季,這邊鬧起來了!”2月5日,南通港閘區社區法律顧問季翔接到派出所民警電話。港閘區本來商定在春節期間舉辦唐閘燈會,50家商戶都交了定金。后因疫情燈會取消,41家商戶要求舉辦方承擔責任並賠償。季翔到場后,給大家解釋《合同法》中“不可抗力”相關規定,迅速平息群體性糾紛。

專業法律服務力量融入基層聯防聯控大格局,讓法律從紙上走進群眾心裡,依法防控、依法治理需要尋求“最大公約數”。

省司法廳大力推廣公証、仲裁、非訴訟服務等不見面辦理,為受困企業提供律師公益法律服務,開展企業復工復產“法治體檢”專項公益法律服務行動,主動對接工業園區、工礦企業提供精准化服務。2月以來,全省12348熱線共接聽群眾來電39443個,各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提供線上法律咨詢近2.4萬人次,通過“法潤民生微信群”提供涉疫法律咨詢、指引等服務3.2萬余次,覆蓋人群超100萬人。

截至3月10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統累計制作疫情防控動態、法律法規、典型案例以及各類普法宣傳產品48.3萬條次,提供法律咨詢7.8萬次,形成全天候、全區域、無死角的法治宣傳全覆蓋格局,增強全社會防控疫情的法治意識。(張全連 邢媛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