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聯心社區五線工作法顯身手 成疫情防控模范生

2020年03月16日11:16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聯心社區“五線工作法”顯身手

除了測體溫、掃“錫康碼”、查看車輛進出証,小區門衛還會詢問:你找誰,住幾號,叫什麼名字……這是記者近日在新吳區旺庄街道聯心嘉園實地採訪時經歷的場景。疫情防控形勢轉好,但防控力度不曾有一絲鬆懈,這是“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在我市基層的寫照。旺庄街道聯心社區黨總支書記尤亞軍說,氣不可泄、勁不能鬆,通過踐行“五線工作法”,找到人、說上話、辦成事、把好關,這個外來人口佔比超九成的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模范生”。

聯心社區人口結構倒挂現象十分突出。轄區常住人口2萬人,是旺庄街道轄區常住人口最多的小區,其中外來人口18500人,佔到常住人口的92%,大多數為外來務工人員。與其他轄區的集中居住區不同,這些外來人口散租在轄區安置房內,管理上存在很大難度。人手緊、防控壓力大,怎麼辦?唯有工作方式創新。

“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次疫情對社區精細化管理是一次倒逼。通過實戰檢驗,‘五線工作法’收到實效。”尤亞軍介紹,黨員線、自治線、群團線、志願線、服務線,五根線匯成一根針——“精准+快速+科學”,以此織密科學防控體系!“借物聯網技術、大數據手段,3至5分鐘研判進入小區人員的‘安全指數’,大大緩解了一線工作人員的壓力,也有效切斷了疫情輸入!”

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五線工作法”如何發揮效能?黨員線,就是發揮黨員干部先鋒堡壘作用,頂在防疫一線﹔自治線,就是發揮居民“聯防聯治”的主動性﹔群團線,就是發揮轄區群團的作用,群防群控全覆蓋﹔志願線,就是發揮志願者作用,根據志願者各自優勢,展開志願服務活動90余次﹔服務線,就是為隔離人員送菜配餐,對前期排查中了解到的轄區老弱病殘孕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在採訪中得知,自小年夜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直至啟動一級響應,再到助力復工復產,“五線工作法”成為聯心社區抗擊疫情的“法寶”:一戶戶排查、一家家走訪,經此一戰,將轄區內所有住戶情況徹底摸清,

為今后展開社區精准化治理打下扎實基礎﹔在排查過程中,既有雷霆手段,也有人文關懷,為居家隔離人員送上“貼心代購”,做好生活物資保供﹔社區干部“下沉”,與群眾“說上話”,為他們“辦好事”,干群關系更加和諧。“隻要心中有數、心中有譜、心中有愛,精准防控,就能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把對居民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尤亞軍說。

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進行時,聯心社區又接到“春雷行動”的任務書。“經過戰‘疫’考驗,更說明精細化管理的必要性!”尤亞軍指著聯心渡口橋地塊2500畝待開發土地,介紹這片待開發地塊將打造成景觀花海,改善百姓居住環境,“今天剛發告示,一周內將進行土地清理……”雖然連續作戰,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也正是我市廣大基層工作者的真實寫照。(單紅 劉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