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青湖鎮:1315名疫情防控志願者鏟毒忙

2020年03月16日12:3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青湖鎮志願者在尋找罌粟進行鏟除。青湖鎮供圖

進入3月份以來,江蘇省東海縣青湖鎮在堅持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全面開展非法種植毒品原植物(罌粟)的專項整治工作,採取“鎮、村、組、戶”四級聯動,加強網格化社會治理,構建“網格員+十戶長”機制,充分調動全鎮116名網格員和1199名“十戶長”志願者的積極性,打好疫情防控與禁種鏟毒“組合拳”,確保實現雙勝利。

疫情防控:群防群控 重抓“外防輸入”

“請增強疫情防范意識,請重視疫情防范要求,請減少流動降低風險,請積極配合防控要求……”3月15日上午,青湖鎮泉溝村網格員兼十戶長孫行考來到村民許學友家,將印有溫馨提示內容的《致東海籍在海外定居、留學、就業、務工人員的一封信》送到許學友的妻子手中,讓她轉告在新加坡打工的丈夫,如須回國,請提前報備,積極配合村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連日來,青湖鎮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充分發動人民群眾,實行群防群控、聯防聯控,切實把“外防輸入”尤其是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來抓,真正在“防”上下功夫。

青湖鎮結合本地實際,對全鎮各村農戶進行分組,建立“十戶聯防”機制,以每十戶為一單元,確定一名“十戶長”,具體負責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對所包的十戶農戶家庭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如實掌握家庭成員流進流出特別是境外人員返鄉情況,及時報告排查結果,發現問題第一時間進行處置。同時,各村還認真落實好巡邏巡查機制,組建巡邏隊,做到“大喇叭響起來、宣傳單發起來、紅袖章戴起來”,加強村內宣傳巡邏,提高群眾自我服務、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我們將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做到不鬆懈、不麻痺、不僥幸,實行科學施策、精准防控,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堅決把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毫不放鬆地抓緊抓實抓細。”青湖鎮黨委書記張銳說。

禁種鏟毒:全面踏查 確保罌粟“零種植”

近期,氣溫逐漸回升,有利於罌粟出芽成株。為此,青湖鎮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按照“組織有深度、宣傳有廣度、踏查有密度、打擊有力度、追責有硬度”的工作思路,堅持摸排走訪、網格治理和踏查鏟毒不放鬆,全面發起禁種鏟毒強大攻勢。

青湖鎮及時調整禁種鏟毒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制定《青湖鎮2020年禁種鏟毒專項行動工作方案》,鎮政府與各村簽訂禁種鏟毒目標責任狀。各村通過與農戶簽訂承諾書、張貼和發放資料、播放宣傳錄音、刷寫牆體標語等形式,強化宣傳發動,讓禁種鏟毒工作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引導廣大群眾積極參與,營造濃厚的整治氛圍。據統計,全鎮已簽訂禁種鏟毒承諾書15000余份,發放宣傳資料、張貼聯合通告和宣傳海報6000余份,刷寫牆體標語200余條。

同時,各村成立了由村組干部、網格員、黨員及志願者組成的禁種鏟毒巡查隊,通過自查、互查、抽查等方式,對農戶庭院、房前屋后、田地菜園、溫室大棚、林間開闊地等領域嚴密開展拉網式、多輪次的摸排踏查行動,發現一株鏟除一株。另外,鎮禁毒辦抽調派出所、城管隊、建管所、農路站等部門工作人員組成聯合巡查組,對鎮駐地各商住小區、機關家屬區、企事業單位院子等區域進行仔細踏查,不放過一處可以讓罌粟生長的地塊,確保禁種鏟毒實現全覆蓋、無盲區。

“我們堅持做到禁種鏟毒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死角,讓罌粟在全鎮范圍內無‘藏身之地’,確保實現罌粟‘零種植’的目標。”青湖鎮鎮長姬清君說。

截至目前,全鎮已組織踏查鏟毒行動96次,鏟除罌粟苗51株。(董輝)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