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國企改革集聚強勁增長動力

2020年03月16日15:54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建鄴國企改革集聚強勁增長動力

  本報訊(通訊員 建萱 融媒體記者 殷學兵 衛凌雲) 由普益標准數據研究中心出具的《2020年江蘇省地方政府與城投平台專題分析報告》近日出爐,在全省各區縣級城投企業中,綜合排名第一的是南京市建鄴區高新科技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其在政府背景和企業實力上均拔得頭籌,具備強勁的增長動力。

  為貫徹落實全面深化改革決策部署,推進創新名園建設,2018年10月,建鄴區以建鄴高新區為主體,整合新城科技園、河西中央商務區、江東商貿區國資企業,結合建鄴高新區管理架構和原南京新城科技園建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實際運營情況,通過股權優化、增加注冊資本、股權劃轉等方式,發揮國有資本撬動力、帶動力和影響力,組建了南京市建鄴區高新科技投資集團有限公司。

  “此次奪得‘全省第一’的背后,更多的是創新,通過深化改革,充分發揮區級國資平台的‘杠杆作用’,初步實現了聚資本、促產業、賦動能、謀共贏的多重效應,走出了一條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專業運作、風險防控的新路徑。”建鄴區高新科技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魏巍介紹說。比如,在金融業務方面,和東南集團合資設立規模20億元的建鄴東南母基金,通過市場化運作,打造覆蓋企業種子期、成長期和成熟期的基金鏈,形成完備的基金服務生態圈﹔發起成立南京建鄴高投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股權架構為混合所有制,高投集團出資90%控股,引入10%社會資本,最終選定了東南基金作為股東合作方,通過優化股權結構和管理體系,充分激發公司創新活力。南京濱江融資擔保有限公司整建制劃歸至建鄴高投集團后,承擔起建鄴高新進園保系列產品中5個子產品的銀企對接、調查等工作﹔通過助企融資,促進了區內企業高質量發展。

  另外,建鄴高投集團還承擔了建鄴區智慧城市建設、運營的職能。“原本計劃關停的‘數字平台公司’,在更名為‘南京智慧新城數字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並擴充經營范圍后,也煥發了新的企業活力。”魏巍說,后期將積極推進公司混合所有制,與市大數據公司參股,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實現市場化運作。眼下,正在與360、阿裡巴巴等行業龍頭企業商談設立合資公司事宜,已和南京市創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完成“建鄴智慧城市建設基金”框架協議的簽約﹔結合江心洲洲島和園社會智能化建設項目,扎實推進相關工作。

  據悉,一年多來,建鄴高投集團資產已增至397.49億元,增幅40.14%,淨資產增加至161.15億元,增幅53.86%,資產負債率下降至59.47%,降幅18.53%,營業收入、利潤水平也大幅提升。不久前,聯合信用出具的評級確認函,將高投集團主體信用評級提升為AA+,成為南京市第13家AA+評級的國資集團公司。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