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5支醫療隊負責病區零死亡 3支是江蘇隊

2020年03月16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光谷經驗”閃耀江蘇智慧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武漢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救治的9家高級別、高水平定點醫院之一,收治的患者病情危重、復雜。來自上海、廣東、山東、浙江、江蘇、福建等6個省市17支醫療隊共計2349 名醫務人員,與該院光谷院區近800名醫護人員並肩戰疫,協力同死神較量。

截至3月15日,在同濟醫院光谷院區的17支各地援武漢醫療隊中,有5支醫療隊負責的病區“零死亡”,其中3支是“江蘇隊”——南京醫療隊一隊、二隊和無錫醫療隊。近日,國家衛健委在同濟醫院光谷院區調研時要求“迅速復制推廣成功經驗”,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零感染!

上下班通道設立“防護班”

3月13日上午8點半,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無錫醫療隊隊員、無錫市人民醫院危重症護理主管護師毛芸早早來到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醫護通道處,做完院感巡查后,等待早班醫護人員到崗。每一位進入人員,口罩是否達到標准,防護服穿戴是否合乎要求,她都細細檢查,達不到要求的立即整改,合規后再予放行。同時,每一位下班出艙的人員,都要在她監督下進行嚴格的消殺,對防護服、手套、口罩、護目鏡等防護用品進行處理后,才准走出醫院。

毛芸所在的無錫醫療隊,從2月9日抵達武漢的第一天起,就成立了一個“防護班”。一天5個班次,一共8人,專門負責所有醫護人員上下班的感控,在已有的院感控制基礎上再加上一道“安全閥”。

“省委省政府既定的‘零感染、打勝仗’的戰略目標中,醫護人員‘零感染’是實現目標的基礎和前提。”無錫醫療隊領隊、無錫市兒童醫院副院長葛煥青說。相比集中收治輕症患者的方艙醫院,重症病房裡感染風險極大,特別是插拔管過程飛沫噴濺出來時,操作人員一個防護疏漏可能導致“一人感染,全軍覆沒”。率隊赴武漢戰疫,首要任務就是“院感”控制。

作為整建制接管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新型冠狀病毒重症病房的17支馳援醫療隊之一,無錫醫療隊負責E1-8樓病房。到達武漢當晚就進駐病區,前10分鐘就收治了32位病人。在2月9日上下午兩場院感培訓基礎上,當晚無錫隊“第一波”進場的40多名醫護人員,全部是有隔離病房工作經驗的“行家裡手”,力量調配上注重老中青結合,“以老帶新”。

“無錫醫療隊構成以重症學科、ICU、呼吸危重症學科為主,但以往的重症病房裡傳染病例並不多見,開展有效救治首先要確保防護安全。”毛芸說,“防護班”不承擔其他治療任務,就是專職負責指導監督當班醫護人員防護服的穿脫,確保24小時無漏洞。還建立防護質控表,通過“查—促—改”來持續完善。同時,通過安排清潔區外消班和污染區內消班,三區兩通道專桶專巾,並制定工作職責和流程,從物表到地面到空氣,保障環境“零隱患”。

“防護班”成員還利用休息時間,為同一個駐地的河南醫療隊進行了感控培訓及穿脫防護服指導,並將“防護班”經驗復制到其他省市援武漢醫療隊中。

零死亡!

24名醫護圍著一個病人轉

准備就緒,手術開始。定位、穿刺、擴張氣管、導絲放入氣管、固定導絲、再次擴張、放入套管、退出經口氣管插管、迅速插管、連上呼吸機……3月6日上午9點,無錫醫療隊成功實施光谷院區的首例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經皮氣管切開術。

“這位患者已經氣管插管治療15天了,但由於病情還沒有達到拔管條件,加上經口插管后氣道管理難度大,隨時都會出現意外,氣管切開勢在必行。”無錫醫療隊隊長、無錫市人民醫院重症主治醫師許紅陽說,憑借熟練的操作技術和過硬的心理素質,這一系列精准操作全程隻花了1分39秒。術后,患者的生命體征和氧飽和度維持平穩。

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無錫醫療隊採取“一人一小組”,對於兩例有創插管的重症病人,明確責任專家、責任醫師和責任護士,每天有7名醫生、17名護士進行專門的醫療護理,24小時盯著呼吸機和各種器械,用藥劑量一點一點調,硬生生“掰”開死神的手。

重症病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是打贏武漢保衛戰的關鍵。迄今仍保持“零死亡”戰績的這3支江蘇醫療隊,各有各的過硬招數。3月6日晚,光谷院區南京醫療隊一隊對一位重症患者成功實施了普通重症病區裡的ECMO(人工心肺)治療。此前10天,醫護團隊為其實施了持續24小時的床邊CRRT、俯臥位通氣等治療,將患者血氧由入院時的不到80%提升到95%以上。這是截至目前,光谷院區僅有的同時進行ECMO、CRRT、氣管插管的病例。

“目前一共收治了85名病人,截至目前已有39名病人出院,實現了‘零死亡’。”南京一隊領隊、南京鼓樓醫院副院長於成功說,重症病人們大多有基礎病,不光要治肺炎,還要治療其他相關疾病。為此,這支以南京鼓樓醫院為主的團隊裡既有重症醫學專家,又有呼吸科、感染科專家,甚至還有麻醉科、消化科、心理學科專家。多學科協作,聯合施治形成合力。

南京二隊隊長、南京市第一醫院副院長戚建偉介紹,對危重患者特別是復雜病例,醫生“上班看病、下班議病”是常態。通過友隊交流和前后方“雲會診”,進而形成最優治療方案。該隊負責的一名患者插管7天就順利“拔管”,創下光谷院區危重症治療“拔管”最快紀錄,成為江蘇醫療隊向全國推薦的成功搶救案例。

獲推廣!

“光谷經驗”協力“一盤棋”

2月28日,在華中科大同濟醫院光谷院區,一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成功脫離呼吸機、ECMO體外心肺支持,恢復自主呼吸。這是同濟醫院與17個援鄂國家醫療隊並肩作戰,開展多專科臨床支持救治危重症患者模式的又一“戰果”。

“來自上海、青島、杭州等地的17支援鄂醫療隊負責著16個病區及1個ICU,在光谷院區,我們就是一支混編的隊伍,大家團結協作,共同完成所有危重症患者的特殊搶救任務。”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院長劉繼紅說。針對各支援鄂醫療隊在診療過程中普遍遇到的臨床問題,光谷院區組建了多支專科臨床支持小分隊,即“同濟特戰尖刀連”,包括護心隊、保腎隊、護肝隊、護腦隊、氣管插管隊和中藥特殊治療隊等。讓專科人做專科事,給專科意見。

“江蘇各支醫療隊都有精兵強將抽調到護心隊、保腎隊、氣管插管隊等‘專科隊’中,他們不但是‘江蘇隊員’,更是‘國家隊員’。”葛煥青說。對於新冠肺炎這種烈性呼吸道傳染病,氣管插管最近時距離病人口鼻隻有10厘米左右,就像在病毒“風暴口”操作。且危重症患者體質差,無法耐受長時間缺氧及血壓、心率的劇烈波動,醫生必須在短短幾十秒內完成插管。有了“氣管插管隊”專科力量,能將最好的“鋼”用到最“刀刃”處,等於每支醫療隊都有了無差別的最強技術供給。

在光谷院區,護心小分隊每天與各醫療隊聯合查房,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早期的心血管危險評估和干預,為病人提供床邊ECMO和主動脈內氣囊反搏植入等支持治療﹔護腎小分隊通過電子病歷系統實現急性腎損傷預警,進行腎損害的早期診斷和早期處理。通過血液淨化技術,清除新冠肺炎病人體內炎症因子,阻斷炎症“風暴”﹔中醫小分隊為病人提供個性化的中醫治療方案,目前院區各醫療隊的中醫藥使用率超過90%。隨著恢復期病人數量增加,光谷院區還將成立康復小分隊,做好早期康復干預工作。

“各小分隊相互補位,通力協作,及時調整診療的策略,提出更優的治療方案,提升整個院區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綜合救治水平,降低病亡率,真正形成了‘一盤棋’。”葛煥青說。

3月6日下午,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馬曉偉在光谷院區調研時評價,(光谷院區)17支醫療隊之間、醫護之間、學科之間、臨床與管理之間密切協同,最大限度發揮每支隊伍的特長,各項業務指標在定點醫院中均名列前茅,體現出精湛的醫療救治能力和高超的組織管理水平。

3月10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下發通知,要求推廣“光谷經驗”:醫院與派駐醫療隊的技術合力、管理合力、工作合力,很好地落實了重症患者“四集中”的救治要求,在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等方面發揮了典型示范作用。(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