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亭湖:愛心朋友圈解果農燃“莓”之急

2020年03月16日14: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陳如朋正在准備將草莓送往市區 孫成棟攝

人民網鹽城3月16日電 “我正在參加便倉愛心志願活動,幫助草莓種植戶轉發草莓售賣信息。便倉陳朋家庭農場因疫情無人現場採摘,現在朋友圈銷售,一板5斤,市區送上門80元,便倉自提70元……”

近日,一條幫助鹽城市亭湖區便倉鎮農戶售賣草莓的信息在微友朋友圈裡持續擴散,並引發一波波踴躍購買草莓的愛心熱潮。“這個‘愛心草莓集市’還蠻火爆的,簡直到了供不應求的地步。”有網友感慨道。

被幫助的農戶叫陳如朋,是亭湖區便倉鎮民權村陳朋家庭農場負責人。作為全鎮高效農業的“拳頭項目”之一,該農場創辦於2017年,佔地250多畝,場內果蔬品種較多,其中的草莓品種還在省級評比中多次獲得金獎,以往前來採摘者絡繹不絕,場內還吸收當地農民工30多名,產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春節前后是草莓採摘的旺季,往年陳朋家庭農場正月的草莓銷售額都在20萬元以上,今年因疫情影響,前來採摘的顧客銳減,市場銷售也不暢,整個正月銷售額隻有5萬多元。”亭湖區便倉鎮黨委宣傳委員王洪利介紹。在如此“逆勢”下,陳如朋依然滿懷愛心參與疫情防控,並於2月18日主動向抗疫一線人員捐贈了100盒草莓,為他們加油鼓勁,在當地產生良好反響。

了解到陳朋家庭農場面臨草莓滯銷的困境,便倉鎮黨委、政府機關人員率先行動起來,紛紛主動購買草莓,數量達100多公斤,各單位、村居人員也迅速響應,以實際行動為草莓銷售助一臂之力。與此同時,鎮相關部門安排專人與亭湖區南洋鎮嘉美佳家庭農場對接,利用其電商平台為陳朋家庭農場銷售草莓500多公斤。

眼看著陳朋家庭農場的草莓銷售漸漸有了起色,王洪利又想到了利用朋友圈這個獨特載體銷售草莓。說干就干,王洪利與便倉鎮相關部門對接,合力在“志願江蘇”平台發動81名志願者,引導其利用朋友圈將陳如朋家庭農場的草莓銷售信息進行轉發,在更廣的范圍裡尋求客戶。王洪利等鎮機關人員也在自己的朋友圈裡滾動發布草莓銷售信息和動態,發動親友購買草莓,形成一波又一波“漣漪效應”。

第一條信息發布后僅幾個小時,就有網友發來購買13箱草莓的“朋友圈第一單”。隨著時間的推移,朋友圈購買滯銷草莓的愛心行動不斷發酵,一條條求購信息雪片般飛向陳朋家庭農場,短短不到10天,就銷售了200多箱草莓。“相比其他銷售方式,朋友圈直銷渠道更暢,效益也更高,目前已成為陳朋家庭農場銷售草莓的主要途徑。”亭湖區便倉鎮相關負責人表示。

“從之前愁眉苦臉,到現在忙得不可開交,真得感謝鎮黨委、政府和眾多好心人的幫助。”看著曾經滯銷的草莓如今成了“香餑餑”,陳如朋一邊說著,一邊把准備送到市區的一車新採摘草莓拍了下來,順手發到自己的朋友圈裡,即刻引來一片點贊。(孫成棟 翟玉標)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