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鹽城:韓籍“新市民”線上線下助防疫

2020年03月16日15: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社區民警和志願者上門登記 受訪者供圖

梁勛一記錄的日常防控韓語宣傳 受訪者供圖

“你不要擔心,落實好各項防疫措施,一切都會好起來,請相信我們。”3月16日上午,江蘇省鹽城市民警和醫護人員、社區干部、韓語志願者一起到洲際逸品小區,給正在居家觀察的韓國友人鄭先生測量體溫,宣傳防疫注意事項,耐心細致做著安撫工作。

鹽城是江蘇較早開展對韓經濟合作的城市之一。在當地街頭,標有韓文的交通指示牌比比皆是。疫情發生后,鹽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以中韓雙語發布通告:“在鹽城工作生活的韓國人士是鹽城的‘新市民’,在疫情防控中,我們應一視同仁。”

“鹽城把我們當成家人,能為抗擊疫情做點事,心裡踏實。”對於鹽城的友好,眾多韓籍人士暖心應援。

“洋老師”線上線下助防疫

這些天,不少外出旅行、回國訪親的韓籍居民陸續返鹽。鹽城韓資企業密集,僅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聘請韓國人就業的企業有一百多家,疫情防控工作較為嚴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間,請大家保持個人衛生習慣,盡量少出門。”3月14日,在鹽城學校師生群和小區業主群,一條韓語防疫短視頻走俏網絡。據悉,這是鹽城外國語學校韓語老師梁勛一網課之余錄制的小視頻,不少家長、業主為韓籍“新市民”守望相助點贊。

“梁老師不僅錄了小視頻,還教授我們‘戴口罩’‘測體溫’‘減少外出’等韓文防疫日常用語,協助做好在鹽城的韓籍人士防疫工作。”對接鹽城外國語學校的社區民警蔡偉征介紹說,疫情期間,梁勛一利用休息時間,配合學校安保人員做好各項防控措施,提前做足復學前防疫工作准備。

梁勛一是韓國濟州島人,在鹽城工作生活已有5年。2月16日返回鹽城后,他主動居家隔離14天,並通過核酸檢測。“剛到南洋機場,我就收到了一份暖心‘大禮包’——1份健康告知書、10個口罩和中藥飲劑。”梁勛一說,隔離期間他不時收到大家關心的信息,他感到十分溫暖,決定協助做好防疫工作,“我是學校一員,也有責任為全校師生的平安、健康出一份力。”

作為鹽城的“新市民”,梁勛一只是參與群防群控工作的一個縮影。不少國際合作、韓語翻譯、外事禮儀等社會專業人才,應邀加入專家顧問團,全程參與到公安機關的研究會商和業務指導,24小時在線提供“一對一”出入境政策咨詢,體現了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人文關懷。

“紅袖標”聯防聯控穩社區

上門交流,語言不通怎麼辦?針對韓籍人士語言溝通不暢的問題,鹽城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社區民警、醫護人員、社區工作人員與韓語志願者“組團”,上門登記核對韓籍住戶信息並開展服務,還請志願者在小區裡用韓語“喊話”發布最新防疫動態信息,消除聽不懂、看不明帶來的溝通障礙。

在鹽城新嘉源人才公寓,這裡集中居住了近60名韓籍人士。公寓的東門入口處,可視化門禁前過往人員“刷臉”通行,屏幕上的紅外式測溫儀實時顯現體溫,對體溫異常者第一時間預警。

“我們到達鹽城后,在公寓裡隔離了14天,公寓裡所有人經過系統檢測才可以進出,安全又放心。”在鹽城某韓企工作的柳先生說,小區進出口以及所有樓棟門口,都安裝了人臉識別和可視門禁,實現了“人過留影、車過留牌、監控覆蓋、智能安防”。

據了解,新嘉源人才公寓是政府集中建設、企業集中租賃、員工集中居住的小區,80余個企業的3000余名員工集中居住在這裡。上班期間宛如“空城”,小區治安防范如何加強?

每到員工集體上班時,樓棟長蔡同香就戴著紅袖標,和志願者們對小區周邊進行巡邏,“遇到可疑的人員總想著跟上去看看、遇到不對勁的事總想著去打聽打聽”。疫情期間,這支隊伍又多了不少戴著紅袖標的外語志願者身影,他們在嚴密防控的同時讓外籍人士感受到安心。

“他們在廣泛參與社會面巡防的同時,也收獲平安帶來的紅利。”新嘉源人才公寓的社區民警陳泓宇說,通過引入平安積分機制,這些平安志願者和見義勇為人員通過積分可以在平安超市免費兌換到商品,激勵了更多的人參與到平安創建中來。

“專管員”群防群治護企業

3月16日上午,在江蘇大圓亞細亞汽車彈簧有限公司車間內焊花四濺,操作的工人們佩戴著口罩,互相保持著一定距離,嚴格按照操作規范緊張忙碌著。企業專管員張明雲正在生產線前,查看危化品管理、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薄弱點。

“專管員精通中韓雙語,幫助我們對所在企業韓籍員工返回鹽城后行程申報,對企業外來務工人員信息申報,同時還有對企業內部治安、消防等安全生產檢查進行登記。”據介紹,像張明雲這樣的韓企專管員,在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有80多位,他們在疫情防控企業聯系微信群裡主動與派出所、社區等部門對接,利用韓語特長,在韓企與當地之間架起一道橋梁,還配合民警發動保衛力量在廠區周邊巡邏防控,助力復工復產有序進行。

“在復工復產前,民警主動上門為我們檢查廠區安全,指導做好防疫工作流程。”江蘇大圓亞細亞汽車彈簧有限公司生產管理部部長裵昶槵介紹,按照警方要求,出入廠區進行登記、測溫,對車間內進行消毒處理,已經成了每天的“規定動作”。

裵昶槵是韓國首爾人,來到鹽城工作生活已8年。“我完全理解支持配合鹽城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對於鹽城發布的“新市民”通告,裵昶槵表示非常支持:“疫情防疫並不是一個國家或者一個城市的事情,而是全人類共同應該做的事情。”

“來鹽城工作生活的韓籍人士,非常配合我們的防疫工作,到達鹽城后都是主動申報行程,然后居家隔離或在指定地點隔離。”鹽城市公安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新城派出所副所長金鑫說,警方印發《致涉外企業家的一封信》,通報當前疫情形勢,溝通科學防控措施。同時,還搭建了一套保障企業生產聯動機制,圍繞企業復工復產實際需求,主動對接服務。

據了解,截至目前,中韓(鹽城)產業園核心區284家韓資企業中,51家規模以上韓資企業已全部復工。

3月16日上午,鹽城韓國商會會長金福守打開手機,把當地發布的最新疫情防控信息,轉發到各個會員企業群,讓各家韓企了解鹽城當地的疫情防控政策。

“鹽城人民把我們視為一家人,我們也要積極配合政府工作,幫助各個韓企早日復工復產。”金福守說,疫情發生以來,當地政府為韓企疫情防控做了大量服務工作,“作為鹽城‘新市民’,我們理應為這座城市的發展做出應有貢獻。”(王一偉 唐學泉 翟玉標)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