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青奧規劃建設項目入選江蘇人居環境范例獎

2020年03月16日17: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青奧板塊夜景 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青奧板塊鳥瞰圖

人民網南京3月16日電 (記者朱殿平)近日,2019年江蘇人居環境范例獎評比結果揭曉,“南京市青奧板塊規劃建設項目”成功入選。據了解,青奧板塊的規劃建設實現了“人文青奧、綠色青奧、活力青奧”的目標,統籌考慮了各項目賽時、賽后功能的結合,建成后已多次承辦了江蘇省發展大會等省、市重大活動以及城市間的交流。同時,因“接地氣、聚人氣”,該片區迅速成為新興個性旅游熱點、南京市民節假日休閑游玩勝地,為南京增添了一條靚麗的濱江風景線。

“江蘇人居環境范例獎”從2001年開始每年評比一次,到2019年共評選出190個項目,包括住房條件改善、社區建設、城市垃圾處理和資源化利用、生態保護及城市綠化建設、發展城市綠色交通、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城市特色空間塑造、城市管理與體制創新等多個主題。

評審專家認為,青奧版塊規劃建設項目通過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水平管理,形成了高顏值的城市特色風貌。通過以大型賽事促城市提優發展理念,利用過江隧道上方空間設置帶狀綠色活動空間,形成青奧軸線,並與濱江公園整合,由此實現了長江與秦淮河、新城與老城的多層次系統整合。同時,以城市設計引領,通過一體化設計方法,深入研究地上地下交通組織,有效解決了復雜交通樞紐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還創新運用了區域能源系統,青奧能源站是江蘇省目前最大的余熱利用區域能源系統。能源站將公交首末站、冷熱電三聯供用房等結合在一幢樓中,利用電廠余熱為南京國際青年文化中心、奧林匹克博物館、青奧村及服務中心等90萬平方米供暖制冷,每年可節省標准煤約6021噸,減排二氧化碳約12630噸,相當於在河西種了69萬棵大樹,節能減排成效明顯。專家組也建議,要進一步加強建筑工程后評估,提升賽后功能的社會化利用﹔精細打造,增強濱江景觀活力。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